居民对物价满意度回升 基金理财成首选

2012-11-08 08:15    来源:东方财富网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发布《2012年3季度重庆市企业家、银行家、居民调查综合分析》显示,第三季度居民物价满意度指数为20.88%,分别较上季度和2011年同期上升5.13和9.13个百分点。在城镇居民认为最合算的投资中,基金、理财产品成为首选。

  20.88%

  第三季度居民物价满意度指数为20.88%,分别较上季度和2011年同期上升5.13和9.13个百分点。

  33.75%

  有33.75%的居民预期未来3个月房价将“上升”,分别较上季度和2011年同期上升12.25和9.5个百分点。

  52.39%

  三季度企业盈利景气指数为52.39%,分别较上季度和2011年同期下降0.12和8.78个百分点。

  银行企业居民预期都偏冷

  调查经济增速放缓,无论是银行、企业家,还是普通市民都对此感同身受。昨日,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发布的《分析》显示,企业家、银行家对宏观经济感受偏冷,居民对宏观经济形势感受偏差。三季度,重庆市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0.05%,分别较上季度和2011年同期下降6.82和14.08个百分点;重庆市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21.43%,分别较上季度和2011年同期下降12.51和36.92个百分点。同时,重庆市城镇居民宏观经济感受指数为49.86%,与上季度相比变化不大,依然处于“偏差”区间。

  解读来自人民银行系统的人士分析说,银行、企业家以及普通居民对当前中国宏观经济景气度都判断“偏冷”,首先是建立在银行家、企业家群体对第三季度投资、消费和净出口三大指标变化基础之上的,2012年三季度GDP当季同比增长仅为7.4%。而经济减速,居民对收入增加的信心和消费的预期也会相应降温。此外,城镇居民收入信心指数有小幅下降,市民消费的冲动也会降低,花钱会更加小心谨慎。

  物价

  居民对物价满意度回升

  调查 CPI的下行令居民物价满意度回升。《分析》显示,三季度,重庆市城镇居民物价满意度指数为20.88%,分别较上季度和2011年同期上升5.13和9.13个百分点,居民物价满意度有所回升。

  对于房价,有33.75%的居民预期未来3个月房价将“上升”,分别较上季度和2011年同期上升12.25和9.5个百分点。重庆市城镇居民房价预期指数为64.51%,分别较上季度和2011年同期上升8.35和9.05个百分点;重庆市银行家房地产价格预期指数为47.32%,分别较上季度和2011年同期上升23.22和9.36个百分点。

  解读申银万国分析师李瑜认为,居民对物价的感受主要来自蔬菜、食品价格。数据显示,9月份八大类商品价格中,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2%,其中鲜菜价格下降5.6%,蛋类价格涨幅回落,明显好于8月份的水平,给市民的感觉是物价开始走“下坡路”。

  中原地产重庆公司副总经理何伟坚表示,目前楼市呈现的成交量回升,是原来抑制的刚需得到部分释放,并不是真正的“回暖”。在调控政策的持续作用下,当前房地产市场整体呈现平稳态势,未来楼市也不会出现暴涨暴跌。

  投资理财

  房地产投资降至第三位

  调查 《分析》显示,三季度,在认为最合算的投资中,有30%的重庆市城镇居民选择“基金、理财产品”,排列第一位,分别较上季度上升1和6个百分点;有18.25%的居民选择“实业投资”,排列第二位,分别较上季度和2011年同期上升2.5和6.75个百分点,涨幅最大。

  此外,有12%的居民选择“房地产”,分别较上季度和2011年同期下降1和8.5个百分点,虽排列第三位,但处于2009年二季度以来的较低水平;仅有9.75%的居民认为“股票”是最合算的投资,排列第四位,分别较上季度和2011年同期下降1.25和4.75个百分点,创2009年二季度调查以来的新低。

  解读一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理财专家分析说,目前房地产调控继续,股市行情也低迷,并且随着年末的到来,不少商业银行为应付存贷比考核纷纷调高理财产品收益率揽储,这些都对分流居民投资资金造成了影响。

  该专家预计,下一阶段将有更多居民将资金从楼市抽出,进入银行理财产品市场,抢搭银行年末理财盛宴这趟末班车。同时,随着经济增速触底反弹,居民投资实业的意愿也可能会继续上升。

  企业盈利

  企业和银行盈利指数下降

  调查经济减速对企业的影响在于盈利景气指数的下滑。《分析》显示,三季度企业盈利景气指数为52.39%,分别较上季度和2011年同期下降0.12和8.78个百分点。对于银行的经营情况而言,三季度,银行盈利变动指数为79.47%,分别较上季度和2011年同期下降4.46和10.35个百分点。

  解读市内一大型商业银行信贷部负责人分析说,企业盈利景气指数主要来源于企业对于订单状况和原材料、用工价格等的综合评估,随着经济增速下滑,企业盈利景气指数也带来了较大的影响。同时,企业会对扩大再生产持谨慎态度,这也会导致银行信贷需求的减弱,进而影响到银行盈利指数的上行。

责编:卢一宁
0

相关新闻

更多>>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