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股拖累大盘 沪指再度逼近2000点

2012-11-21 07:56    来源:东方财富网

  欧美股市强劲攀升一度提振A股高开,但权重板块集体下滑,加上投资信心低迷,A股周二小幅收低,沪指再度逼近2000点关口。

  金融板块成做空主力

  尽管受欧美股市大涨提振沪深两市双双高开,但冲高没有多久就震荡回落,上午十一点后,保险、券商、银行、石油、旅游等板块纷纷走低,沪指震荡翻绿后小幅震荡至午盘。午后沪指在低位保持横盘整理趋势,保险、券商、银行等金融板块跌幅居前成为做空主力,但受塑化剂消息影响大跌的酿酒板块企稳回升,美丽中国概念股出现分化,市场观望气氛浓厚。

  截至收盘,沪指下跌8.06点报收2008.92点,跌幅为0.40%;深成指下跌7.75点报收8052.79点,跌幅为0.10%。两市合计成交670.44亿元,再次出现小幅萎缩。从盘面看,各行业指数多数下跌,运输设备、保险、券商、煤炭、木材等行业领跌大市,但水利建设、林业、电力等板块则逆势走强。

  信心丧失是主要原因

  近一段时间以来,A股市场持续地量,而类似的持续性地量状态近一年来共出现过四次。第一次出现在去年12月和今年初,历时近10个交易日;第二次出现在今年3月底4月初;第三次是6月底;第四次是今年八月中旬,历时15个交易日。由于前两次持续性地量均是大盘短期见底信号,所以,近日的持续性地量值得关注。

  不过,量能萎缩蕴含多重信号,尤其表明市场观望气氛极为浓郁,其深层次原因是信心不足。与今年初不一样,在经过长期下跌后,市场的情绪化做空氛围,使得下档接盘寥寥,而被套者的割肉盘则推动了指数的无量空跌。

  适当短炒中小盘股票

  尽管近两日大盘上行都遭遇抛盘压制,但宏源证券投资顾问徐昉认为,近两次指数盘中下跌时,沪深两市的其他行业和概念板块并没有出现主动性抛盘,也可以说,空方继续打压指数及个股的动力并不是很大,大盘有望在2000点一线获得短线支撑的概率越来越大。但徐昉同时指出,由于目前市场成交量越来越小,只能短炒一些中小盘题材股,这也是近期中小盘品种不断走强的根本原因所在。而在这种低迷人气下面,要炒作短线也非易事,建议操作中要把握好分寸,特别是不要随便把仓位开大了。

责编:卢一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