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千家公司披露年报 8只个股最具可持续增长潜力

2013-04-01 10:06    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截至3月30日,沪深两市共有1182家上市公司公布2012年年报。其中,有644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54.48%。值得关注的是,在这644家公司中,有315家公司的销售毛利率和153家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低于净利润同比增幅,这表明部分上市公司年报业绩可能是受非营业性收入支撑,不具备可持续性增长条件。

  通过对年报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梳理发现,广联达、拓尔思、水井坊、石基信息、东莞控股、吉艾科技、独一味、保税科技等8家公司2012年销售毛利率、净资产收益率均超过净利润增幅,并且销售毛利率、净资产收益率与净利润增长对比幅度的算数平均值,居目前年报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公司的前列。今日本版对以上8只具备可持续性增长条件的个股进行价值挖掘,以飨读者。

  广联达(002410.SZ)

  有望重返快速增长轨道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广联达2012年净资产收益率和销售毛利率双增长并且增幅均大于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具体看,净资产收益率为15.56%,销售毛利率为96.28%,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10.77%。

  广联达上周五的收盘价为22.70元,年内累计上涨32.52%,3月份以来资金净流入2808.78万元。

  公司2012年年报显示,2012年实现销售收入总额101365.55万元,较上年增长36.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875.46万元,较上年增长10.77%,主要由于工具类产品升级及相关数据库增加、新产品积极推广以及打击盗版成效显现所致。2013年是公司五三发展规划收官之年,公司经营层根据五三战略目标完成了年度工作计划及部署。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2013年3月28日公告称,拟用9738万元超募资金对信息大厦建设追加投资。截至2012年期末,公司将调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投资进度,工程造价信息服务项目预计达到可使用状态时间调整至2013年6月30日(已投入2979.73万元,投资进度68%),工程招投标协同应用平台项目预计达到可使用状态时间调整至2013年6月30日(已投入2934万元,投资进度76.34%)。上述两募投项目均按照公司上市前募投项目的原有战略规划得以逐步实施且均已产生直接经济效益,投资进度推迟不会对公司现有经营业务产生重大影响。

  海通证券认为,新清单推行带动需求复苏,有望重返快速增长轨道。2013年随着新清单的推行,预计公司下游客户的购买需求有望继续保持旺盛,预计公司2013年至2015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97元、1.28元和1.58元,未来三年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28.4%。考虑到公司正处于业绩复苏的初期,估值仍有一定吸引力,维持“增持”的投资评级。

  石基信息(002153.SZ)

  正进行重大资产重组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石基信息2012年净资产收益率和销售毛利率双增长并且增幅均大于净利润增长幅度,具体看,净资产收益率为24.77%,销售毛利率为67.05%,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11.61%。

  公司是国内最主要酒店信息管理系统全面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石基数字酒店信息管理系统为国内高星级酒店所广泛采用。2012年上半年,完成新建国际高星级酒店信息系统项目72个,新签技术支持与服务用户72个,签订技术支持与服务合同的用户数达到897家;全资子公司杭州西软科技有限公司上半年新增酒店客户200家,合计用户数量达到4000余家,挂牌五星级用户170余家,占国内挂牌五星级客户的比例为1/4,继续保持市场占有率、新客户增长的领先地位;2012上半年石基昆仑成功实施了玉渊潭集团、天伦集团、雅阁集团、昆泰集团等诸多酒店集团,为客户打造全方位的酒店中央预定系统管理解决方案。

  公司能够为从高星级到较低星级直至经济型连锁酒店提供全套完整解决方案,拥有构建酒店信息管理系统所需要的全套技术,在此基础上开发拥有十多项与酒店信息管理系统相关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

  公司2013年3月27日公告称,目前,中介机构财务顾问、律师事务所、审计机构、评估机构仍在对涉及重组事项的相关资产开展尽职调查、审计、评估等工作,公司股票已于2013年1月9日开始停牌至今。公司董事会将在相关工作完成后召开会议,审议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议案。公司股票继续停牌,并将每周发布一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进展情况公告。

责编:李文丽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