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人节宣布业绩变脸 广汇能源变脸理由遭疑

2013-04-03 08:15    来源:财经网

  广汇能源(600256.SZ)也赶上了时髦的愚人节。此前年报预披露宣布净利同比增长100%-120%,而4月1日发布业绩修正称,净利润与上年相比基本持平。一位财务分析人士称,公司推迟确认收益的理由难以成立。

  公司解释称,导致这一差异的原因是:公司原计划于2012年内全面投产的哈密新能源公司一期“年产120万吨甲醇/80万吨二甲醚、5亿方LNG项目”与吉木乃5-6亿立方米LNG建设项目,均出现不同程度延迟,影响公司2012年度业绩同比增长。此外,对伊吾能源9%股权转让收益的确认时间存在差异。

  公司进一步解释说,根据会计师事务所建议方案,针对伊吾能源转让9%股权的损益,2012年度暂不进行确认,全部实收款项计入预收帐款,待矿权手续办理完毕后正式确认损益,体现矿权办理完毕的当期收益。

  对此,北京的一位财务分析人士对《证券市场周刊》表示,这条理由不成立,“收益确认时间早晚对确认收益没有影响,只会影响现金流,本质上能不能确认收益,这才是最关键的。”

  该人士补充说,东部矿权35亿吨已经出售给中信,在2012年就已经确定,伊吾能源100亿的转让价格太过离谱,中能颐和在矿权有争议的时候进入,值得怀疑。

  资料显示,广汇能源控股股东广汇集团以相同价格同步转让其持有的伊吾能源6%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伊吾能源的股权结构变更为:广汇集团持有其45%的股权,瓜州物流持有其40%的股权,中能颐和持有其15%的股权。2012年三季度报告中,公司依据上述董事会及股东大会相关决议,预计此笔股权转让会给公司带来9.89亿元的净收益。

  有市场分析人士称,推迟确认的近10亿元收入,将会推迟到2013年确认。此前,《证券市场周刊》记者发现,广汇能源的在建工程存在推迟转固、虚增利润的嫌疑。

  广汇能源2012年三季报披露在建工程110.6亿元,比中期97.5亿进一步攀升。其中,投资金额最大的在建工程为其在新疆哈密的煤化工项目,中期报告已披露工程进度100%,但直到三季报还没有转为固定资产。

  新疆哈密煤化工项目全名为“年产120万吨甲醇/80万吨二甲醚”(煤基)项目,由广汇能源控股子公司广汇新能源(广汇能源持股94%)作为实施主体。项目2009年开工,建设期为三年,预算投资额64.6亿元。资金来源除了2011年5月21亿元非公开增发融资外,缺口由广汇能源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补足。

  截至本刊记者发稿,未能联系到广汇能源内部人士对此给予置评。(记者 张剑锋)

责编:李文丽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