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观望期交易"缩水" 岛城购房者青睐小户型

2012-04-06 16:3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提要:以前为了办理购房手续,凌晨3点多就要到市房地产交易中心门口排队,如今终于冷了下来,正常上班时间便可轻松办理,下午更是随到随办;截至6月23日,李沧区今年新建商品房共成交了4908套 ,位列市内四区第一位,而经济适用房热销2808套 ,已经直逼商品房……

  目前楼市中仅剩的购房者也变得“抠门”,青睐小户型房源。上月单是60~90平方米户型的新房就卖了3165套。

  一上午办53个限购证明

  “我这是拆迁房,回迁的房子终于盖好了,但也得办限购证明,遗赠的房子也得有这个证明。”6月23日上午 ,在市房地产交易中心一楼大厅,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我是早晨八点左右过来的,提前了半个小时。一上午也就来了30多个人吧,不是很多。”

  在现场记者看到,限购证明申请处有多个窗口,有3名购房者正在办理业务,根本不需要排队。记者俩月前来过一次,看到门口还排着长队。上午11点半的时候,记者看到业务正好办理到53号,一上午一共办理了53个业务。

  “以前的时候,凌晨3点多就有排队的,现在 7点多过来就能排到前面。下午人很少,下午来办理不用排队,随到随办。”现场一位保安说道。

  据了解,从5月10日开始,李沧区的购房者就不用来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办理购房证明了 ,直接去李沧区交易中心办理即可。

  经适房不再唱配角

  根据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李沧区今年已经成交了2808套经济适用房,四方区成交了1165套限价房。相比之下,去年商品房成交量火热如今却低迷。截至6月23日,李沧区今年新建商品房的成交量为4908套,四方区新建商品房成交量为2964套。

  去年年底,市住房保障中心推出了新一批保障房,大多位于李沧区和四方区。今年年初限购令便出台了,一系列抑制商品房市场的细则立刻跟进,经适房的优势显现出来。“经济适用房的成交量是新房成交量的二分之一,比重很高。三个购房者中,就有一名购房者买了经济适用房。今年下半年购买经济适用房很可能用新的申请政策,到时候开发商的日子更不好过。”业内人士林宪周分析说。

  市住房保障中心副主任王育生介绍,本月底市区将推出新一批经济适用房。另外,去年还有剩余的经济适用房,可以说今年保障房供应量会创历年新高。保障房土地供应量方面,胶南、城阳等区域已经明显倾向于保障房土地供应。以前,岛城部分开发商曾表示保障房难以冲击商品房,定位不一样。然而今年形势发生了变化,已经有业内专家表示个别区域的开发商可能会遭受冲击。

  购房者变“抠门”

  这边开发商如坐针毡,另一边购房者却变得“抠门”起来。根据5月份青岛新房成交户型面积区间分析,面积60~90平方米的房源共成交了3165套;60平方米以下的户型成交166套;120~144平方米的大户型房源成交了507套;180平方米以上的别墅级户型成交了231套。

  本月初,四方区一家楼盘开盘,精装修房源,有80平方米左右的经典户型,单价1.3万/平方米。在市南区工作的王先生加入到购房者行列中。“首付凑了40万,虽然在四方,但离工作单位不远 。精装修房源省事,先住着。房价降不降都没有影响,本来就不是用来投资的。”王先生说道。

  限购令让投资客失去购房资格,主力购房者已经是刚性需求客户,这一点从别墅开发商的应变措施中也能看出来。城阳区一家别墅项目推出了200平方米左右的实用型别墅,总价200万左右。

  “现在也不是不能买房,但得综合考虑很多因素。个别区域房价已经明显过高,再入市恐怕不合适。七区都有可选择的机会,周边环境、户型、后期物业管理、交通等。”业内人士张百忍介绍说。

  CBD区域5家楼盘将上市

  虽然楼市目前处于观望期,但下半年市北区CBD区域将有5家楼盘上市,山东路某大鳄项目已经确定在7月份开盘。

  卓越大厦由1栋塔楼和3层裙楼组成,主要用于商务办公,拟引进商业公司总部。除此之外,卓越大厦还配有地下停车场,设有停车位258个。写字楼面积60~160㎡不等,售楼处在5月份的时候已经开放,项目预计下半年开盘,预计2013年交付使用。

  “中央商务区住宅在售量还有不少,有一些尾盘。不过下半年集中推出商业项目 ,公寓和办公楼还是有一定市场的,但定价和定位都很关键,还得看开发商的操作方式。”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

责编:王金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