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郭庚茂:爬坡过坎靠改革发力 打造四个河南

2013-11-26 06:45: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这一轮改革中谁看得准、行动快、做得好,谁就能创造出体制优势,谁就能形成竞争力,谁就能实现率先发展

  改革是力量源泉,每一次重大改革都给党和国家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给事业前进增添强大动力。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新的战略部署,吹响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中原儿女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河南正处于爬坡过坎、攻坚转型的关键时期,难走的是上坡路。全面深化改革,对河南这样一个发展中大省来说意义重大。作为人口大省,河南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艰巨;作为农业大省,河南既要解决好自身的吃饭问题、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基础,又要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贡献;作为能源原材料大省,河南资源环境约束加剧,生态保护难度加大,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要求非常迫切。

  河南块头大,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举足轻重。近几年来,河南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呈现出中原崛起的良好态势。但人口多、底子薄、基础弱、人均水平低、发展不平衡的基本省情尚未根本改变,发展中还存在一系列自身难以克服的瓶颈障碍。推动河南加快发展、转型发展、可持续发展,根本出路在于持续改革开放。只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构筑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才能更加有效地调结构、转方式、惠民生,促进河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用“六个紧紧围绕”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为的正是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制度和体制机制更加科学、更加完善。我们结合河南省情和实践,提出打造富强河南、文明河南、平安河南、美丽河南“四个河南”,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加强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制度建设“两项建设”。落实全会精神,关键是把全会精神作为行动指南和科学标准,全面审视、衡量、调整、完善、提升发展思路举措,坚定不移地把改革开放全面引向深入。

  河南要围绕“富强河南”建设深化改革,把握经济体制改革这个重点,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全面实施国家批准的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项战略规划,加快培育产业集聚区科学发展载体和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城镇体系、科技创新体系,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大省、高成长性服务业大省、现代农业大省,打造河南经济升级版;围绕“文明河南”建设深化改革,继续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倡导做文明人、办文明事;围绕“平安河南”建设深化改革,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创新,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探索基层党组织和城乡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充分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坚持法治德治相结合,夯实平安建设的组织基础、群众基础、社会基础;围绕“美丽河南”建设深化改革,推动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以机制创新促进资源能源节约、环境保护、生态系统建设,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同时,围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深化改革,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围绕加强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制度建设深化改革,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

  改革意味着创造优势,优势意味着率先发展。这一轮改革中谁看得准、行动快、做得好,谁就能创造出体制优势,谁就能形成竞争力,谁就能实现率先发展。我们坚信,抓住机遇,全面深化改革,坚持走好“不牺牲农业和粮食生产,不牺牲生态环境,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协调同步”科学发展的路子,一定能够加快中原崛起,实现河南振兴、富民强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原载2013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最新消息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