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郑州公厕修好四月不开门 市民“憋屈”门口方便

公厕难寻,市民自设露天厕所。郑州市城管局环卫处工作人员介绍,该公厕为移动式公厕,哪里需要拉哪里,因施工需要而迁移,等施工结束,如果需要还会再建。近几年,郑州街头每年都会多出来不少新建公厕,大大满足了居民如厕需求。

  公厕难寻,市民自设露天厕所。

  僻静之处,行“方便”。

  公厕门紧闭,给市民带来很多麻烦。

  开篇的话

  有歇后语说,公共厕所撂炸弹——激起民愤(粪),略略有些夸张,不过,公厕管理不好,虽说不至于激起民愤,但不“方便”总是有的。我们常说,城市的细节决定城市的品位,城市的印象来自细节的总和。以前公厕少的时候,我们总是呼吁建更多公厕,现在公厕越建越多,细节问题就显现出来了。在郑州街头,公厕建而不开,开了少人用,用不多久又拆的,总是有市民反映各种问题。市民的反映就是市民的需求,也是市民的建议,恰恰是公厕真正的症结。今天起,大河报从这个症结出发,和市民、管理者一起,梳理、问诊郑州公厕,让街头公厕行方便。

  核心提示|内急找不到厕所,找到厕所却没开门,在郑州街头,你是否遇到过这种窘境?几天前,郑州市民反映称,郑州一公厕经常不开放,周围气味难闻。连续三日,记者在郑州街头走访发现,不少此前因长期不开放而被报道的公厕重新开放了,但仍有公厕建好后开门难,遭粪便包围,臭气熏天,一些公厕位置较偏,附近偏僻处成路人“自设公厕”。

  1

  [地点]西三环与长江路交叉口长江公园[现状]管道改造,新建公厕不开放

  在郑州市西三环与长江路交叉口东北角,有一处新建不久的长江公园,公园临路一侧有一幢新建的公共厕所。三天前,有市民反映,该公厕早就建成,却一直没有开放,这给周围散步的市民带来很多不便。

  前天下午,天气晴好,很多市民来到长江公园游玩,大人晒太阳,小孩放风筝。但在公园西南角,不时有男性和小孩子跑到一栋小房子墙后“躲起来”。走近一看,发现是一个公厕,但公厕大门的卷闸门紧闭,上面贴着一张公示,称正在维修,暂停使用。大门旁边的窗户玻璃上又贴出告示称,公厕正进行上水管改造,暂停使用。对于何时能够恢复,并未告知。

  因暂停使用的通知在远处难以看清,路过市民走到门前才能发现。不时有公园里游玩的孩子直奔公厕卷闸门前,在木头栅栏后方便。一些家长带着孩子,急匆匆赶到公厕门口,看到公示有些发愣,犹豫一番后,直接让孩子在公厕门前解决了。还有一些成年人,索性跑到公厕后墙开始方便。当天下午3点左右,短短十分钟之内,就有十五人在公厕周围方便。公厕门前的水泥地面和南墙的排水沟污水横流,随手丢弃的卫生纸到处都是,一阵风过,一股刺鼻的气味让人难以忍受。

  “都四个月了,一直没开门。”在公园内,一位老人说,这座公厕去年盖好,当时很漂亮很干净,但刚刚投入使用没多久就关闭了。

  对于公厕迟迟不能开放,附近居民多有抱怨。一位市民表示,虽然附近还有别的公厕,但毕竟需要穿过西三环的马路,有时候内急,急匆匆好不容易跑到这个公厕门前,发现大门关闭了,十分气恼,希望能尽快修复完成,恢复使用,方便市民。

  “自来水公司在附近搞管道改造,所以暂停了。”昨日下午,记者辗转找到了公厕管理方中原区绿化队,工作人员表示,公厕确实还没开放,他们也很着急,但什么时候能开,还是得看自来水公司的施工进度,他们决定不了,一旦施工完成,公厕就能开放。

  2

  [地点]解放路立交桥[现状]公厕离得远务工人员自设“公厕”

  郑州解放路立交桥下,一直是农民工集聚等活儿的地方,由于人多,这里的如厕一直是个大问题。

  正月过半,解放路立交人力资源市场迎来了节后应聘高峰,来自全省各地的农民工,手拿招牌揽活。等活间隙,一些工人悄悄走到僻静之处大行方便,丝毫不顾及人行道上来往的行人。位于解放路与铭功路交叉口东北角的一栋低矮建筑周围,不时有行人和桥下揽活的工人来到墙根处方便。走近一看,这栋低矮建筑四面都是墙,无门无窗,既不是公厕也不是民房。一位行人称,这里远看就像一座厕所,很多路人经过这里都以为是厕所,但却找不到入口,索性就在墙根方便了。据附近环卫工介绍,这里是一栋民房,因拆迁赔偿未谈妥,一直没有拆迁,身后已高楼林立,这间民房依然没有拆除。

  记者看到,民房的外墙被刷上了一些宣传画,但是一圈的墙根都有明显污迹和排泄物,气味难闻。行人经过时都捂住口鼻。

  就在高架桥下的柱子旁,也是污水横流,俨然成了露天厕所。夜幕降临,一些没有揽到活的民工夜宿桥下,民房周围,立交桥柱子周围,又成了厕所。

  解放路立交人力资源市场每天有上百人聚集,难道没有公厕吗?当然有!就在解放路与铭功路交叉口往西三百米左右,就有一座移动式公厕。公厕设有两个无性别厕所,但却少人问津。该公厕距离人力资源市场不到200米,为何就阻挡不了“随地大小便”呢?

  “上个厕所十分钟,耽误事。”桥下的一位工人说,立交桥下原本有空地,摆放一个公厕还是绰绰有余的,不知为何非要放到往西的偏僻处,白天工人等活,不敢走远,晚上睡桥下走太远也冷,如果桥下正好有公厕,大家就不会随地方便了。

  对于这满地污迹,附近的环卫工人也很无奈。一位环卫工人说,根本阻止不了,打扫赶不上“污染”。

  3

  [地点]南阳路与黄河路西北角[现状]老公厕拆了,新公厕也没影儿

  走访中,记者发现,除了一些路段公厕被污物包围,还有些公厕竟直接悄然消失。

  位于南阳路与黄河路西北角的一座环保公厕,于2011年安装到位。但安装之后一直无法使用,遭周边居民诟病。2012年,媒体关注了这座闭门公厕,发现该公厕自建成后就没有使用,还被不明身份人员占据,在公厕内堆放杂物。还有附近居民写了一首打油诗,描述路人内急,公厕不开门,只好在公厕墙根解决的窘境。

  昨日下午,记者再度探访这座公厕,发现这座公厕已经消失。现场因道路施工,已被围挡大面积隔开,原本摆放生态公厕的位置成了保通道路。

  “早拆了!”附近一位居民介绍说,去年施工时公厕被拆,十字路口附近已经没有公厕了,而这座公厕从2011年投入建成后,基本没有使用就被拆除了。

  实际上,根据郑州市政府的通知要求,公厕要拆并不简单。原则上纯商业建设项目不允许拆除公厕,确需拆除的应先建后拆。城中村改造建设项目或其他公益事业建设项目需拆除城市公厕的,必须先确定新建公厕的位置和建成时限,在城市管理部门办理手续后方可拆除。对违反规定擅自拆除公厕的,将追究相关单位和负责人导致国有资产流失的责任。

  据附近环卫工介绍,除了原本就有的垃圾中转站厕所,最近的厕所有近两公里。那么,南阳路黄河路交叉口的公厕拆除后,新公厕在哪里呢?

  郑州市城管局环卫处工作人员介绍,该公厕为移动式公厕,哪里需要拉哪里,因施工需要而迁移,等施工结束,如果需要还会再建。

  近几年,郑州街头每年都会多出来不少新建公厕,大大满足了居民如厕需求。郑州市政府也早在2011年就出台了一份规范公厕建设和管理的通知,对公厕的布局、建设、服务标准等方面进行了规范,还明确了对公厕建设的补贴方式。

  昨日下午,郑州市园林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正在对郑州市四环以内的公厕使用状况统计,已经建成而尚未投入使用和非正常使用的公厕,将被督促整改,保证正常开放,供市民使用。

(记者 朱建豪/文 张琮/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