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河南省政法系统公布今年服务承诺

今年,全省法院将全面推行自助立案、网上立案、网上缴费;在诉讼服务大厅设置联系法官窗口,帮助当事人预约、联系法官;建立法官专用电子邮箱,方便当事人与法官随时联系、提交材料。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段伟朵

  核心提示|考驾照可网上缴费、法院当场登记立案率要达97%、建设“12309检察服务中心”、对困难群体减收20%司法鉴定费……5月8日,河南省政法系统统一公布2018年度爱民实践服务承诺,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沈庆怀主持,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宋海萍,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田效录,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朱海军,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肖余生分别公布了法、检、公、司2018年度爱民实践服务承诺,共38项。

  法院

  当场登记立案率要达到97%,全面推行网上立案

  提及法院,老百姓都知道这是“说理”的地方,能否顺利立案,关系着这个“理”有没有机会在这里“说道”;立案后,案子进展到哪一步更是大家关心的重点。为此,河南省法院系统2018年度爱民实践服务10项承诺中,多项围绕着立案、公开等关键词开展。

  宋海萍介绍,今年全省法院将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改革要求,对符合法律规定的起诉当场登记立案,不能当场立案的在法定期限内决定是否立案,起诉不符合形式要求的及时释明并一次性告知补正,当场登记立案率达到97%以上。

  今年,全省法院将全面推行自助立案、网上立案、网上缴费;在诉讼服务大厅设置联系法官窗口,帮助当事人预约、联系法官;建立法官专用电子邮箱,方便当事人与法官随时联系、提交材料。

  此外,法院将向当事人同步短信推送立案、分案、开庭、结案、送达、上诉、卷宗移送等重要节点信息,随案生成案件查询二维码,方便当事人通过手机、电脑等终端设备查询案件进展。

  检察院

  重点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建设“12309检察服务中心”

  田效录介绍,2018年,全省检察院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服务保障“五个振兴”“四好农村路”建设、农村脱贫攻坚、厕所革命等重点工作,加强“三留守”人员司法保护。结合司法办案,针对发现的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制度漏洞,及时向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建议,促进乡村社会治理。

  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统一部署和要求,省检察院将以便民利民为出发点,创新工作机制,构建规范统一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网络平台和实体大厅。集检察服务、案件信息公开、接受监督等职能为一体,方便群众通过网站、移动客户端等渠道,获得全方位立体式检察服务。

  公安

  10个承诺,便民利民

  【承诺1】考驾照网上缴费,不必依托驾校可自行缴纳

  考驾照一直是市民关注的重点,近年来,全省不断推出各项新举措,自助缴费,不再依托驾校就是其中一项。

  朱海军介绍,今年将推广应用互联网缴纳驾考分科目费用。具体来说,是在现有窗口缴费或由所在的培训机构代为缴费的途径之外,会同财政部门再开通互联网缴费渠道,学员可利用“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及“交管12123”手机APP客户端分科目自行缴纳考试费用。

  【承诺2】设立城镇公共户口,助力农业转移人口落户

  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发布《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明确指出除极少数超大城市外,全面放宽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条件。

  朱海军介绍,今年,河南将为无合法稳定住所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设立公共户口。具体来说,就是在所有城镇公安派出所或社区设立公共户口,对符合落户城镇条件,在当地没有合法稳定住所、没有直系亲属投靠、就业单位无集体户口的农业转移人口,可以落户在社区公共户口。

  【承诺3】设立中小学幼儿园执勤“护学岗”

  孩子的安全,是父母最关注的话题。保护孩子在上学、放学路上的安全,是公安部门一直以来工作的重点。

  朱海军介绍,今年,将继续呵护孩子的安全,在城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100米左右重要路段、上下学时段设置执勤“护学岗”,维护校园周边治安、道路交通秩序,保护学生儿童安全上下学。

  【承诺4】开在“家门口”的车管所,推行邮政网点代办公安交通管理业务

  驾驶证期满换证、损坏换证、遗失补证……为了方便车主办理公安交通管理业务,让群众可以体验开在“家门口”的车管所,今年将推行邮政网点代办公安交通管理业务。

  朱海军介绍,通过警邮合作,依托邮政网点,设置覆盖城乡的车管邮政便民服务平台,群众只需到邮政网点将所需资料提交邮政人员核查,并拍照上传,可由车管所后台工作人员自行办理,并通过邮政寄递第一时间送达群众手中。

  此外,省公安厅还作出了推出居民身份证发放领取短信提醒服务,购买民用爆炸物品可网上预约许可证,缩短我省居民办理港澳台签注时限,从7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等其余6项承诺。

  司法

  对困难群体减收20%司法鉴定费,开展“重阳节”为80岁以上老人免费办遗嘱公证公益服务月活动

  肖余生介绍,今年省司法厅将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建设,年底前,全省县(市、区)、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建设基本完成,全省范围内基本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普惠性、公益性、可选择的公共法律服务。

  今年,将持续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提高法律援助质量,全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9万件,解答群众法律咨询50万人次以上;完善公证办证绿色通道,对老弱病残当事人实行预约服务或上门服务。开展“重阳节”为8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办理遗嘱公证公益服务月活动。

  此外,对涉及残疾人、农民工、下岗职工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司法鉴定事项,减收不低于法定标准20%的费用。

  数说

  过去3年30项惠民举措全落实,39.8万人次体验异地申领身份证

  召开年度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新闻发布会,已成为省委政法委的一项“惯例”。以往承诺事项完成如何?朱海军介绍,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统一部署,省公安厅2015年、2016年、2017年连续推出三批共30项公安改革惠民举措,目前全部落地见效。“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办理各类事项5517万件,面签通过用户近50万人;全面实施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制度,受理异地申领身份证39.8万人次。全省排查解决无户口人员5.1万人,很好地解决了无户口人员落户问题。

  此外,18个省辖市全部开通驾驶人互联网自主预约考试,自主预约率达到100%。全省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达到320家、检测线687条,较改革前分别增加95.1%、95.7%,有效解决检车难、排长队、非法中介扰民等问题。交通事故线上快处快赔服务平台APP注册用户约50万人、微信注册用户14.3万人,使用APP快速处理交通事故21.9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