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河南省稀有血型协会普及“熊猫血”知识

2013-11-26 06:29:00 来源:郑州晚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Rh阴性血液需要在-80摄氏度下保存,约能保存10年。

  Rh阴性血液需要在-80摄氏度下保存,约能保存10年。  

  多年来,邢会敏(化名)与刘晨(化名)两名志愿者一直在帮助别人。  

  多年来,邢会敏(化名)与刘晨(化名)两名志愿者一直在帮助别人。

  河南省稀有血型协会秘书长张晓明说,目前,省稀有血型协会的志愿者都属于“熊猫血”型。

  “熊猫血”型者平时应该注意什么?

  稀有血型都有哪些……

  Rh阴性血因其极其罕见,又被称为“熊猫血”。随着信息越来越发达,我们时常会在生活中接触到一些与“熊猫血”有关的求助信息。

  11月23日,河南省稀有血型协会成立,这在全国是首家。“熊猫血”献血者有了自己的家园。今后,稀有血型者流动性大、联系起来不方便的情况将得到明显改善。

  稀有血型都有哪些?郑州有多少“熊猫血”型者?“熊猫血”型者平时应该注意什么?……昨天上午,带着诸多好奇,郑州晚报记者走进这个公益性社会团体,听几名会员讲述了一段特殊的公益故事。

  像推销员一样,“拉”来第一批志愿者

  张晓明今年62岁。作为省稀有血型协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这名秘书长已同“熊猫血”这三个字打了整整12年交道。

  2011年6月,曾在血液中心负责多年稀有血型方面工作的张晓明退休了。但是,带着一份对爱心志愿者日久年深的情感,他并未离开熟悉的岗位。

  按理说,张晓明本人并非稀有血型。但多年来一直为招募“献血志愿者”奔走、操劳的他,“与大伙儿打交道久了,离开这份工作还真舍不得。”

  2002年之前,我省红十字血液中心筛查的稀有血型者很少,由于没有充足的稀有血供血量,四处求援的事情经常发生。

  “这可不行!每次听到患者的求救信息,心里万分着急。”为了说服更多稀有血型者加入志愿者队伍,张晓明每次得到消息,都会骑着自行车像产品推销员一样登门入户拜访。

  “先讲献血知识,再讲献血给别人带来的帮助。”就这样,在张晓明一次次努力下,他拉来了第一批志愿者。紧接着,在他不断坚持下,稀有血型志愿者的队伍渐渐开始壮大。没过多久,他便发起成立了一个由30多名志愿者组成的河南省稀有血型联谊会。紧接着,在多名志愿者倡议下,省稀有血型青年志愿者义工队也于2009年组建。当时,仅18到35岁的义工就达到了60人。

  郑州有2100名稀有血型者

  今年11月23日,经过两年多的筹备,省稀有血型协会在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召开了成立大会。那天,翻看着手中的数据,张晓明脸上写满了轻松的笑容:“截至目前,仅郑州市所辖县市区就已筛查登记了2100多名稀有血型者。算上协会已经批准的175名正式会员,填写入会申请表格人总共有960多人。”

  32岁的刘晨(化名)是协会里既年轻又资深的一名稀有血型志愿者。他在2005年一次偶然机会通过义务献血获知自己属于Rh阴性血O型血,之后便成了一名志愿者。如今,他已累计献血4000多毫升。

  “协会里还有60多岁的退休老人、20岁出头的在校大学生呢。”提起协会里与自己相处多年的爱心志愿者,刘晨格外激动:“每次献血,大家都是随叫随到。这些年所经历的事儿,真的让我感动。”

  2005年,30名志愿者曾携手献血1万多毫升

  邢会敏(化名)今年59岁,Rh阴性血A型血。

  这名早在十几年前就与张晓明认识的稀有血型志愿者,如今已经累计献血5000多毫升。

  1999年,邢会敏参加单位组织的一次献血。第二天,他就意外地接到了张晓明从血液中心打来的电话,被告知属于“千分之三概率的Rh阴性血。”

  “帮别人,就等于帮自己。”成为一名稀有血型志愿者后,邢会敏曾多次参与爱心救助行动,其中,最让他难忘的一件事儿,发生在2005年5月份。

  “那时候志愿者还不多。有一天,大家收到通知,为三门峡一名严重烧伤男子献血……”直到现在,回想起这件往事儿,邢会敏还记忆犹新,“那是献血量最大的一次。30多名志愿者排队,每人献血400毫升。最后,大家一共献了1万多毫升。”

  “熊猫血”属“常见”稀有血型

  在中国,Rh阳性血型占99%以上,而被称为“熊猫血”的Rh阴性血比例仅为千分之三。

  “目前,省稀有血型协会的志愿者都属于‘熊猫血’型。”从事了10多年稀有血型工作的张晓明说,对于那些更为罕见的血型,这么多年,他也只是从相关报道中看到过。比如,2010年浙江出现了国内首例p血型,以及前段时间湖南发现的省内首例“类孟买血型”等。

  “在稀有血型系统中,除Rh血型系统外,其他各血型人数比例非常小。”张晓明说。

  ■了解一下

  “熊猫血”型者

  应该注意什么?

  病人在治疗过程中需要“熊猫血”,如何求助?

  “首先,医院要向血液中心申请。然后,血液中心会核查库存量。”张晓明说,一旦血液中心发现库存量不足就会立刻将信息反馈给稀有血型协会,他们就会迅速通知志愿者前来采集。“今后,随着协会志愿者越来越多,以往‘熊猫血’血量不足的现象就会明显减少。”

  Rh阴性血型者还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如果知道血型,输血时必须提前告诉医生你是Rh阴性血,并请医院相关部门与血液中心联系。

  第二,未生育的女性应在孕前或孕期内到医疗机构或省血液中心进行血清学检查,尽早防止新生儿溶血病的发生。

  第三,Rh阴性在有血缘关系的家庭成员中出现概率较高,建议带父母、子女、兄弟姐妹做一下Rh血型鉴定。

  第四,建议Rh阴性血型者参加有计划的无偿献血,这样可以帮助更多的同类血型需要者。

  (根据志愿者要求,本文两名献血志愿者使用化名。)(记者 常亮)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生活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