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新闻观察 > 正文

夏继锋:“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正成为全民共识
  • 2013年01月24日 08:19

  • 来源:东方今报

  □东方今报评论员 夏继锋

  “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是十八大报告做出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关于权力运行和反腐倡廉的讲话则可以视为对此更加具体的阐述,特别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老虎’、‘苍蝇’一起打”等鲜明观点,正在全国各地引发极其热烈的社会反响。

  河南“两会”正在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迅速成为代表委员们的热门议题。可以说,如何让干部更清正、政府更清廉、政治更清明,既是代表委员的职责所在,也更是全体民众的共同期待。

  省委书记卢展工就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讲话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并且强调指出习总书记的讲话“很清醒、很忧患、很深刻、很系统、很坚定、很有针对性”。

  如果说,“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是十八大发出的总动员,“‘老虎’、‘苍蝇’一起打”传递一种总决心,那么,“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则勾勒出一个路线图,那就是靠制度而不是靠愿望、靠法治而不是靠人治,要依赖“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本是一个形象比喻,现在则进一步上升为全党意志、全民愿望,意义深远。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面临的一个前提是,依靠谁实现?可以说,要回答“如何制约权力”的疑问,绕不过“权力来自何方”的叩问。“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是宪法上的神圣表述,也应当是执政者的清醒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卢展工书记也告诫各级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到人民赋予我们手中的权力,不是用来为自己谋利益的,而是用来为人民做贡献的”,站在这个立足点,才能凝聚起赶权力进笼子、为权力划边界的普遍共识。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政治协商会议制度天然地负有监督权力的职责,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更应该率先垂范。因为监督权力本身也需要权力,而代表委员拥有的监督权显然远远大于普通民众,所谓“权力越大责任越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必须善用敢用手里的监督权。

  依靠制度建设让干部更清正、让政府更清廉、让政治更清明,这既是现代政治理论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的现实呼唤。

  “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每一个人的“中国梦”才能有所依托。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