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高考分数线创10年新低 文科一本519/理科一本505
  • 2013年06月25日 08:34

  • 来源:东方今报

  昨天下午,备受瞩目的2013年河南省普通高招录取控制分数线公布。今年,我省文科一本线为519分(比去年降了38分),理科一本线为505分(比去年降了35分),文科二本线为465分(比去年降44分),理科二本线为443分(比去年降了38分)。□东方今报记者 赵媛 高冬丽

  【分数线篇】 高考分数线创10年新低

  昨天下午,2013年河南高考分数线正式公布,今年文科和理科各批次分数线集体“跳水”。

  今年理科一本505分,二本443分,三本359分;文科一本519分,二本465分,三本408分。与去年相比,今年,理科一本分数线降了35分,文科一本分数线更是降了38分。

  东方今报记者通过对比2004年以来的我省高考分数线发现,今年理科分数线一本505分、二本443分均为10年来分数线最低的一年,理科一本线9年来首次低于510分。

  省招办新闻发言人陈大琪提醒考生:一是通知的考生成绩,以及考生在网上查到的成绩都是实际分数,即各科成绩及总分。二是公布的分数段统计中加入了政策性照顾分,这样更便于考生准确填报志愿。普通文理科一分一段公布到100分。专升本、对口生按专业、类别公布到分数线。艺术、体育类文化成绩排序包含在普通文理科中,不单独公布。

  【分析篇】 两大原因“拉低”分数线

  “分数线下降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今年文综、理综的试题难度较大,二是今年我省本科计划增加而考生人数减少了近5万人。”省招办新闻发言人陈大琪说。

  “分数线肯定会下降,但没想到降这么多。”河南省实验中学高三数学老师李士彬说,分数线之所以下降,主要是今年的数学、理综题太难了。同样,文综历史题型有变化,政治往年都是最简单的,今年也变难了,由此一来,文综难度的上升至少会拉低20分的分值。

  今年,全国使用新课标全国卷Ⅰ的省份中,吉林省文史类一本线为510分,理工类一本线为535分,云南省文史类一本线为520分,理工类一本线为495分,河北文史类一本线为561分,理工类一本线为538分。河南文史类一本线为519分,理工类一本线为505分,在四个省份中均处于倒数第二。

  【形势篇】 十个考生九个可圆大学梦

  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报考总人数758994人,比去年(805807人)减少了近5万人。目前我省汇总招生计划为68万人,比去年减少1.1万人,录取率为89.6%,比去年的86%提高了3.6个百分点,更多河南娃可圆大学梦。

  据了解,虽然今年普通类招生计划比去年减少0.8万人,但总体来说计划仍是增长。尤其是今年我省的本科招生计划比去年增加0.8万,达28万人。本科的招生比例较往年有较大提高,今年参加全国统考的河南考生中,约41.27%的考生可读本科。

  【提醒篇】 查一分一段表 清楚自己的排位

  为了方便考生准确填报志愿,今日零时考生高考成绩公布的同时,省招办将在官方网站上公布考生“一分一段”表,表内将对每一个分数线上有多少考生、该分数线以上有多少考生进行详细的统计。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我省实行知分填报志愿,因此考生在“知分、知线、知位”的情况下填报志愿,“一分一段”表是很客观的参考数据。考生一定要认真分析,清楚自己的排位,从而正确填报学校。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