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填报 谨防五种骗局

2013-06-28 07:0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又到了高考志愿填报的时候,昨天,大河报记者从洛阳市工商局涧西分局了解到,近期,有不少违法分子打着学校招生的名义,宣传所谓的“招生计划”,也有一些考生和家长因轻信虚假招生宣传被骗钱物。

  洛阳市工商部门在巡查时发现,有学校在宣传中使用夸张的语言和虚假画面,并借助名人等进行虚假宣传,同时许诺种种诱人条件骗取学生;还有一些民办高校在招生广告中,省略“职业技术”、“民办”、“联办”、“进修”、“专科”等字样,隐瞒其真实性,诱骗考生和家长。

  昨天,记者采访有关部门,为考生总结出5种招生骗局,供大家鉴别。

  骗局1

  混淆网络教育、自考与普通高等教育

  网络教育一般是通过教育部批准的高等学校现代远程教育试点的网络远程教育来实现,学生一般不用到学校上课,只需准时参加统一考试并且合格即可;而自学助考的学生则不需要进行入学考试,只需通过所有的自学考试科目即可。两者的学历虽然都是国家承认的,但两者在学籍、学制和学历上均与国家普通高等教育有较大区别。

  骗局2

  交钱就可以“低分录取”

  高考分数线公布以后,考生的志愿填报,以及最后的录取和调剂都是在考生志愿填报系统内实行远程网上操作,不受人为影响。那些声称自己有关系能够拿到录取名额,只要交钱就可以“低分录取”的宣传,不可信。

  记者搜索发现,在往年,也发生过很多以“招生人员”的名义,将考生和家长带到某些正规高校“考察”一番,骗取考生和家长的信任,考生家长交钱后,到开学时却以各种借口将学生带到民办非学历学校或自考院校甚至网络学校学习,以谋取不当利益。

  骗局3

  谎称有“内部指标”,“机动计划”

  有自称某某高校招办的工作人员称,自己手上有一些额外的“内部名额”,如果考生家长交纳一部分的定金,就可以得到上大学的机会。

  事实上,普通高等学校的招生计划,在高考之前就已经上报教育主管部门批准和备案,不能随意更改,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可以随时查询。如果需要增加或者减少招生人数,高校仍需再次向教育主管部门提交申请报告,经批准后才有效。

  如果招生人员在宣传时自称能弄到“内部指标”或者“机动计划”,必假无疑。即使到时能够到学校上课学习,也会因无法注册电子学籍而成为“黑户”。

  骗局4

  以“自主招生”为幌子行骗

  近年来,不少有自主招生资质的高校为抢夺优质生源,频频向各地的优秀学生伸出“橄榄枝”。因具有自主招生资质的高校一般实力较强,社会知名度高,很受考生和家长信赖。

  同时,为了鼓励学生到农村、野外等一些比较艰苦、偏远的地区,从事农林矿业等比较艰苦的行业,国家教育部门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可在所属高等学校国家任务招生计划中,确定适当比例,实行“定向招生、定向分配”。

  一些骗子正是利用考生和家长不熟悉相关政策的心理,偷换概念,误导家长和考生。

  骗局5

  以“军校地方生”名义骗人

  军校地方生,是指一般经由军校招生并在军校学习,但没有军籍的地方大学生。院校直接向考生收取统一规定的学费、学杂费、书本费、住宿费、军装费等有关费用,一般不享受国家财政支助。在就业方面,国家不包分配,学生毕业后可自主选择职业,实行“双向选择,自主择业”。

  总政治部曾下发文件,要求各大军校不再招收传统意义上的“军校地方生”,2006年后招收的所谓“军校地方生”不再能获得教育部网上可查的普通本科学历证书,而最多只能获得军校内部网可查的文凭,这也就意味着“军校地方生”不复存在了。如果有人借军校招地方生的名义进行活动,考生和家长要千万小心。 (记者 邵洋洋 通讯员 李凤采)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