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非洲公派生少林寺结业 回国教少林功夫能持证上岗了
  • 2013年12月19日 08:36

  •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洋弟子在少林寺后山的泉水间练功

  洋弟子在少林寺后山的泉水间练功,很多人看过电影《少林寺》,听过《牧羊曲》,来之前对这里的山水就“很熟悉”

少林功夫讲究禅武合一,坐禅当然少不了,别看就是坐坐,姿势都要师傅教

少林功夫讲究禅武合一,坐禅当然少不了,别看就是坐坐,姿势都要师傅教

最苦就是四肢着地从山上往下爬台阶,洋弟子感叹:少林寺后山的台阶太多了

最苦就是四肢着地从山上往下爬台阶,洋弟子感叹:少林寺后山的台阶太多了

  □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 记者 邱琦/图

  三个月的少林寺生活,让原本并不认识的非洲5国20名洋弟子“脱胎换骨”。他们究竟是怎么选出来的?拿证回国后,这段经历将怎样影响他们的人生?毕业典礼前两天,东方今报记者深入少林寺,零距离接触洋弟子,非洲学员班的班长、埃塞俄比亚的大卫向记者敞开了心扉。

  【透露】

  全国海选争夺少林寺4个名额

  38岁的大卫身高1.85米,是埃塞俄比亚首都的一名武术教练,在此之前,他还自导自演自拍过几部电影,当过电台的主持人,在国内也是个小有名气的人物。

  “中国和我们国家比较友好,从小就看李小龙和成龙的电影,因此,我一直有一个梦想:到中国去,感受中国文化和功夫。”大卫说,今年年初,得知国家要组织几名武术爱好者到少林寺,他非常兴奋。

  “我们国家的很多年轻人都喜欢功夫,为了选出来最优秀的代表,国内设四个赛区进行海选,最终,四个赛区的冠军取得了来中国的资格,而我就是其中一名冠军。当时,我开心得两夜都睡不着觉,脑海中浮现的都是电影中的场景。直到拿到飞往中国北京的机票,我仍一遍遍地问自己:这是真的吗?”大卫说。

  【惊叹】

  训练病了 有少林药局的师傅呢

  “这是我第一次到中国,到北京的第二天,就来到了传说中的少林寺,所有人都对我们微笑,非常友善。”来到少林寺后,洋弟子的日常生活和少林寺僧人一模一样。“每天早上五点半都要起床,和僧人一起上早殿、过堂,除了学习少林功夫,还要参禅打坐,一坐就是40分钟,一动不能动,戒律很严”。

  “饮食不适应,气温不适应,加上高强度的锻炼,几乎所有人都出现了感冒、发烧。神奇的是,少林寺竟然有药局,师傅们拿点药,服下就好,太神奇了。参禅打坐也让我明白了明心见性、禅武合一的道理。师傅说,少林文化就是禅、武、医相结合的文化,通过这三个月的学习,我们都有了切身体验,觉得这种文化很了不起,世界上没有第二种文化能和它比。”

  【练功】

  四肢着地从山上往下爬台阶

  “训练功夫的地方有很多,有时候在少林寺山门前,有时候在塔林,更多的时候是在少林寺后山的泉水间。”大卫说,“最苦的就是爬台阶。少林寺后山上台阶太多了,我们爬台阶要四肢同时着地,从上往下爬,很多人的手都磨破了。尽管如此,但大家一想到代表着国家,就都坚持下来了。”大卫还透露了一个小秘密,9月份刚来少林寺的时候,他的体重212斤,经过3个月的“魔鬼”训练,现在的体重是180斤。

  “回到家,我的夫人和两个女儿,估计都不认识我了!”说到此处,大卫哈哈大笑。

  【憧憬】

  回国后“持证上岗”教少林功夫

  “我在非洲时,学的是套路,属于现代武术;而来到少林寺后才发现,少林功夫属于传统武术。除了从身体上锻炼之外,还要修炼内心,这实在是一门高深的学问。如果禅武不能很好地结合,也学不到少林功夫的真谛。”大卫说,以前不明白少林功夫为什么风靡世界,而经过这3个月的修炼,身为基督徒的他也被这种功夫背后的文化所折服。

  很多学员都反映,3个月太短了,大卫也不例外。“释永信方丈和我们座谈的时候,我当面向他提出,希望延长时间,如果不能延长,能不能将来再让我来一段时间。”大卫说,少林寺已经成为他的精神家园,回到国内,他会把自己这段特殊的经历分享给亲人和朋友,分享给媒体,让更多的国民了解少林寺、少林功夫和中国,“教他们少林功夫,我也算持证上岗了。”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