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开封 > 正文

开封市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

2014-12-17 10:5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开封市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

宽阔明亮的郑开大道,夜间行走一样让人感觉舒畅。

  大河网-大河报开封讯 12月9日下午,大河报记者从开封市创卫工作推进会上获悉,经过严格的审核,开封市顺利通过全国爱卫办国家卫生城市技术评估。

  【声音】菜市场、公厕、马路处处都干干净净

  “创卫”工作在开封市启动以来,古都焕然一新,居住在开封多年的王大妈最有感触,昨日,她指着宽阔整洁的大梁路告诉记者,以往这个季节,路上最多的是落叶,可今年马路上最多的是清洁工的身影。“去菜市场买菜再不会出现一脚泥的情况,去公厕也不会遇到脏脚印,到处都是干干净净的,老百姓出行心里就舒服!”

  “‘创卫’是咱开封每个人的事,我们清洁工最近干劲都可大!”在大梁路上工作的清洁工冯师傅说,不管是垃圾还是落叶,随时清扫,要时刻保持地面整洁。前几天刮大风,树叶落满地,市民都穿着大衣缩着脖子行色匆匆,环卫工人们却跟落叶“作战”,忙得一头汗水。

  不仅长居开封的市民受益多,外地游客更是对开封印象颇佳。

  “没想到开封的景色这么漂亮,小桥流水,亭台楼阁,水面干干净净,碧波荡漾,跟画一样!”在御河河道风景区,来自洛阳市的游客马女士很感叹,她前天晚上去了鼓楼夜市,虽然气温渐寒,但夜市热火朝天、井井有条的场面,还是让她吃得满意,玩得高兴。

  【评估】全国爱卫办反馈结果:10项内容都“达标”

  记者从开封市创卫部门了解到,创卫工作启动后,开封花大力气,对城市的各个角落进行卫生整顿。今年11月17日~19日,全国爱卫办国家卫生城市技术评估组对开封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进行了技术评估。评估组分为7个专业组,分别对开封市的爱国卫生组织管理、社区与单位卫生、城中村与城乡接合部卫生、健康教育、市容环境卫生、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公共场所及生活饮用水卫生、传染病防治、病媒生物防治等10项内容进行了全面评估。经过严格现场审核,全国爱卫办认为,开封市卫生水平达到了《国家卫生城市标准》的要求,同意开封市通过国家卫生城市技术评估。

  就进一步巩固创卫成果,开封市创卫工作推进会要求,要盯紧重点问题不放松,对全国爱卫办技术评估组反馈的问题,迅速整改到位;对出现的反弹现象,马上着手治理;强化日常监督固成果,对占道经营治理、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公厕管理、市区河湖管理、夜市管理、渣土车污染治理、交通秩序管理、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整治、“五小”门店整治、困难小区问题整治等工作,进一步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工作成果持续巩固提升,防止出现反弹;不断借鉴学习外地经验,建立长效机制;继续抓好创卫基础设施建设,把创卫工作继续当做重点民生工程去抓,坚持创卫劲头不放松,标准不能降,形成创卫工作新常态。

  根据程序,在通过国家卫生城市技术评估后,开封市将对技术评估提出的问题与建议及时予以整改。整改验收通过后,全国爱卫办组织专家还将进行综合评审。综合评审通过后,进行公示,最后才能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

  □记者杜一格牛枚文李超然摄影

责编:刘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