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郑州 > 正文

荥阳首架警用无人机升空 春节期间专盯谁在市区放炮

2017-01-21 08:58 来源:映象网

荥阳首架警用无人机升空 摄影/贾永
荥阳首架警用无人机升空 摄影/贾永
    映象网讯(记者 王文凯 通讯员 牛智瑞 薛勇)1月20日下午,随着首架警用无人机在荥阳市人民广场升空试用,荥阳市治安管理正式步入“无人机时代”。这台主要用于反恐处突、森林防火、应急防空、交通巡查、应急指挥、通信保障的警用无人机,将在春节期间进行空中巡逻,专盯违规在市区燃放烟花爆竹者。
  据了解,此次由荥阳市政府投入近300万配置的警用无人机系统包含有地面指挥控制车、侦查型固定翼无人机、系留型四旋翼无人机和机动型六旋翼无人机。该系统能满足长距离自主航线巡视飞行、定点悬停飞行、自主降落、定向抓拍、道路警示、空中喊话、实时视频传输等各种功能与要求。

荥阳首架警用无人机升空 摄影/贾永

荥阳首架警用无人机升空 摄影/贾永
  荥阳市公安局视频监控中心主任张海斌说,无人机可进行空中视频巡查,宏观了解市区道路治安交通情况,并把侦察到的情况实时传输到地面指挥中心,指挥员对整体情况进行研判,以便及时下达指令,就近安排警力处置。
  “今年春节,无人机恰好在实施烟花爆竹禁放限放时交付使用,监控燃放烟花爆竹就成了其中一项功能。”张海斌说,为切实开展烟花爆竹禁放工作,荥阳警方将利用警用无人机的高空喇叭功能在广场进行烟花爆竹禁放宣传,还将在空中进行巡逻,对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进行预警,上报110指挥中心进行处置。

荥阳首架警用无人机升空 摄影/贾永

荥阳首架警用无人机升空 摄影/贾永
  20日下午4时许,荥阳市政府副市长李云峰及公安局局长夏日红等人来到人民广场,对无人机的飞行调试、训练情况进行了了解。
  夏日红局长对现场民警交代,要最大限度的利用好无人机,在治安巡逻、交通指挥、抢险救灾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特别是近期在禁放限放烟花爆竹方面,要监测违规燃放行为,如发现问题,及时报告110指挥中心,安排巡防警力迅速到位处置。
  对此,荥阳市副市长李云峰现场嘱咐监控中心民警,无人机系统不仅仅是要预防烟花爆竹,更要做好治安、交通方面的监测,及时处置应急事件,为市民的生活安全保驾护航,为大家有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服务,让广大群众过一个绿色、祥和的新春佳节。

责编:张迪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