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阳加强春季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

2016-03-02 10:5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徐孟国 通讯员武建普)为有效预防禽流感等疫情通过野生动物向人畜传播,汝阳县开展多项举措,全力搞好春季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春季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联合执法行动小组,县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和森林公安局通力协作、联合出击,严厉打击非法出售、收购和经营珍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的违法行为,为全县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筑牢防护墙。

  大力进行宣传。在瑞云山森林公园、凤凰山森林公园、西泰山生态旅游景区以及汝河景观湿地等春季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高发区域、场所,设置警示牌、张贴宣传告示和发放宣传资料,提醒公众远离野生动物,不捡拾、不食用、不接触死亡野生动物,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向县林业主管部门报告。至目前,全县共设置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方面的警示牌60余个、张贴宣传告示350余张,发放相关宣传资料8000余份。

  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制度和业务建设,制定必要的监测人员职业规范、职责、值班和报告、信息管理、巡查和观测、保密、档案管理、应急处置制度和监测范围、监测疫源物种、疫病种类、巡查监测线路等业务图表上墙,科学合理设置固定监测点和巡查线路。

  加大排查力度。加强对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所的监测和隐患排查,落实消毒、免疫等防疫措施。在做好疫病防控的同时,切实加强对野生动物的保护,严格落实野外鸟类保护巡查制度,对乱捕滥猎鸟类资源的违法行为一经发现将从重从严处罚。

  做到科学防控。切实加强《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管理办法》、野生动物识别、疫病知识和常见陆生野生动物疫病的初步诊断等知识培训学习,掌握辖区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物种和疫病种类,加强野外巡护监测、采样报检、消毒隔离及个人防护等实践知识的积累,不断提高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人员科学防控能力和专业防控技术水平。

责编:徐孟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