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阳一村庄耕地疑当宅基地高价卖 村民质疑有人渔利

2016-08-05 09:50 来源:映象网

  部分已经建成的房屋

  部分已经建成的房屋

  买卖宅基地所开的收据

  村民提供的内埠村买卖宅基地收款凭证

  映象网讯(记者徐孟国 )每亩地3.6万元收走,然后再以每份0.3亩(长20米,宽10.5米)11万元的价格卖出。近日,汝阳县内埠镇内埠村群众反映村委会主要负责人非法买卖宅基地,从中渔利。为搞清事实真相,记者赴汝阳县进行了采访。

  内埠村村民李天民(化名)告诉记者,2015年5月份左右,内埠村委以给内埠镇中心小学建食堂的名义,以每亩3.6万元的价格从村民手中将部分责任田征收过来,共征地17.9亩,其中12组征地11.9亩,18组征地6亩。2015年7月,村委会开始将这些征收来的土地变成宅基地卖出。

  “实际上小学食堂占地仅仅有2亩多,多余的15.9亩被内埠村委会主任宋某以每份0.3亩11万元的高价卖给村民作为宅基地使用。一亩地征收价是3.6万元,一份0.3亩的宅基地的售价却是11万元,这近的10倍的差价哪里去了?这不是明摆着坑俺老百姓吗?”李天民愤怒地说。

  在李天民的带领下,记者见到,被征收后作为宅基地卖出的土地位于内埠村卖煤路以南,现场有几处房子已基本建成,有的地基已经打好。

  李天民告诉记者,这些地都是基本农田,路南和路北的地,都被作为宅基地卖了。

  村民给记者提供了一份内埠村委开具的收款票据。该票据上面写到:今收到上组村民xxx现金11万元,收款人:常善伟,收款单位:内埠村。收款时间是:2015年8月28日。

  随后,记者来到汝阳县内埠镇人民政府了解情况。镇长周建堂告诉记者:征地的事情,他清楚,征收时每亩3.55万元,青苗费500元。因为内埠镇中心小学没有食堂,内埠村委就和学校对面的四户村民协商好占用他们的宅基地建了一座食堂,然后在卖煤路附近又给他们重新划了宅基地。

  “在4户村民的宅基地上建成的食堂占地2亩多,群众称内埠村委在卖煤路附近征收的土地有近17.9亩,除去补偿给那4户村民的宅基地,有村民反映剩余的有近15亩被内埠村委以0.3亩/11万元的价格卖出。”记者说。

  “卖宅基地收钱的事情我还不知道。宅基地是不允许买卖的,如果是真的,一定会严肃处理。”周镇长说。

  “因为土地手续不完备,今年3月份,我已经让内埠镇国土所的工作人员到现场给部分村民下达了停工通知书,至于你说的买卖宅基地一事,我会调查一下"。周镇长告诉记者。

  在内埠村委会,记者没有找到村委的相关负责人。随后,记者拨通了内埠村村委委员常善伟的电话,询问内埠村委收取村民宅基地款一事,他告诉记者,钱是村长让收的,他只是执行者,有啥事你找村长,他不当家,随即挂了电话。

  事后,记者多次与内埠村委主任宋某联系,询问他宅基地收费依据及有没有合法手续,并没有得到明确答复。

责编:徐孟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