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阳大山深处的五人派出所 全天候服务让人赞

2016-08-01 15:41 来源:映象网

  李根娃的腿脚不灵便,民警习惯性扶老人出门

  李根娃的腿脚不灵便,民警习惯性扶老人出门

  宝儿坐在民警的怀里,爷爷让他到别处玩他说等一会再去,就是不肯离去

  宝儿坐在民警的怀里,爷爷让他到别处玩他说等一会再去,就是不肯离去

  在李根娃家门口,李根娃的老伴杨英桃激动地说“你可是俺们家的大恩人,俺一百年也不会忘”

  在李根娃家门口,李根娃的老伴杨英桃激动地说“你可是俺们家的大恩人,俺一百年也不会忘”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徐孟国 通讯员陆明放 胡方 裴皓)“你可是俺们家的大恩人,俺一百年也不会忘!”看到派出所长王海锋他们,李根娃夫妇像见到久别的亲人一样,有说不完的心里话。这是7月26日,汝阳县公安局王坪派出所民警在大庄村例行走访中出现的一幕。是怎样的大恩让老人念念不忘?背后的故事令人感动。

  河南省汝阳县公安局王坪派出所,位于洛阳市东南部的深山区,辖区13000多口人分散在162平方公里的12个行政村。派出所长王海锋等四个民警与群众的关系情同家人,群众的诉求和期望都在他们心上,最大限度方便群众、服务群众是民警们自觉的行动。

  四年前初春的一次走访中,有山村群众向民警提出“山高路远,到乡里一趟不容易,去办户口几次都错过办证时间”。看着纯朴善良的乡亲,王海锋在自我检讨的同时郑重承诺:“现在开始,咱派出所户政室24小时全天候为大家服务,啥时候来,咱啥时候办!”现场群众在拍手叫好的同时奔走相告。

  “群众来一趟不容易,特别是偏远山区的村民来一趟更不容易,反正咱们民警离家远,吃住都在派出所,只不过是少休息一会儿的事,比起人家翻山越岭不算啥。”在第二天的班前会上王海锋说,“群众啥时候来办事,咱就啥时候给人家办!”这个提议得到民警们的一致认可。

  王海锋承诺的是24小时为群众办理户口,但实际上是派出所全天候服务群众举措的正式实施。实行全天候服务的第六天中午,大庄村72岁的李根娃来到派出所,要求无论如何要给“孙子”上户口。王海锋在留老人吃饭过程中了解到,李根娃夫妇有个患先天疾病的儿子不能自理,近50岁了还是单身,为了儿子将来有个照应,六年前捡来一个弃婴做孙子,取名叫李宝儿。宝儿到家老两口高兴的同时,也增加了新的烦恼。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数万元的医疗费对夫妇俩来说是天文数字,根本无力承担。虽然国家有补贴政策,但由于孩子没有合法的收养手续,不能入户,也就无法申请救济。

  看着憔悴焦虑的老人,王海锋他们立即行动,当天下午就到县局向领导汇报。之后,先后多次到乡政府、县民政局、司法局等相关单位沟通协商,经过一个多月的不懈努力,终于帮助老人将收养手续补齐,为宝儿办理了户口。王海锋他们还依照国家相关政策,同村委领导一起到相关部门为宝儿申请了免费治疗。很快,宝儿得到了成功的手术治疗,李根娃夫妇的脸上也出现了久违的笑脸。如今,懂事的宝儿看见警察就敬礼,还王叔、李叔叫个不停。李根娃夫妇看见王海锋他们,更是像看到久别的亲人一样喜出望外。

  全天候服务四年多来,王海锋他们在8小时之外为群众解决纠纷、救助老人、寻找迷路游客等近百次,办理偏远山区群众户口68个,深受群众欢迎。

责编:徐孟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