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郑州计划改造近千老旧小区

2012-09-22 07:35 来源:郑州晚报

   改造后的经六路3号院(小图为改造前景象)

   改造后的经六路3号院

  “以前小区里垃圾满地、苍蝇乱飞,夏天下雨后出门通常水能到膝盖。”9月19日上午,西陈庄前街96号院韩女士坐在小游园的围栏上正择着韭菜,中午准备包饺子吃:“如今改造一新的小区不仅路整好了,还专门修了这个小游园给我们居民休息、健身用。”韩女士高兴地说。

  据统计,全市共有1900多个老旧小区,去年已改造227个,今年全市(市内五区)计划改造老旧小区506个,各区根据实际又累计增加了424个。

  昔日垃圾满地,如今干净美观

  西陈庄前街96号院,1995年建成的小区,共有9栋楼540户业主。有1/3的家庭是拆迁安置户。在2008年开发商所属的物业公司撤走后,该小区的日常管理就很不正常。

  “道路破旧、坑洼不平,缺少垃圾箱,电线扯得跟蜘蛛网似的,一到雨季积水严重。”二七区西彩社区主任孙小仙说。

  “8月底开始改造,现在小区面貌大变,比以前好多了,真是要感谢政府、感谢社区。”韩女士说。

  铭功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艳菊说,这个小区改造投入了90万元左右,新安装了路灯,增加了摄像头,外墙面还进行了粉刷,增加了多个雨污水井盖等。记者看到,小区打扫得干净整洁,焕然一新。

  二七区房管局局长刘钰介绍,该区共有老旧小区500多个,为了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今年二七区财政拨付3000万元专项资金,计划改造小区数量140个,都是一些建成时间久远、基础设施比较落后的小区,其中第一批16个试点小区改造目前已全部开工,预计9月底就能完工,其余的124个小区年底前也将开工。

  市、区财政出钱,改造老旧小区

  据介绍,全市共有1900多个老旧小区,居住对象多为国有企事业单位离退休职工,这些小区封闭性差,硬件环境、公建配套等建设标准普遍不高,普遍存在下水不通、路面缺损严重等问题。

  为了彻底改变老旧小区的物业管理面貌,2011年,市政府出台了《郑州市老旧小区物业基础设施改造和全覆盖工作计划》,计划对老旧小区物业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改造资金由市、区财政按照1∶1的比例承担。改造后,符合引入专业化物业服务的,引入专业化物业服务,暂时不具备引入专业化物业服务的,由社区成立社区物业服务站,进行物业服务。

  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1年全市已经改造了227个,2012年全市(市内五区)计划改造老旧小区506个。各区根据工作实际,自行增加了部分改造计划,全市的改造计划中又增加424个老旧小区。据了解,老旧小区改造后,小区的房子得到了大幅的保值增值。金水区某小区在实施改造后,二手房屋交易价格每平方米涨了1000多元。(记者 胡审兵 通讯员 吴双 文/图)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