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需注意12个区域易积水雨天

2013-05-25 07:2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郑州市区工程今年多处“上马”,汛期排水将迎考验

  郑州市区工程今年多处“上马”,汛期排水将迎考验

  今天市区或将有中雨降下,郑州能否经受住考验?昨日上午,郑州市多个部门联合对市区防汛工程进行调查,结果发现多个工程还正在施工。有关人士介绍,在号称史上最“堵”的2013年,多个工程的施工将对市区排水系统造成较大影响。如果发生降雨,市区12个区域最易发生较深积水,请市民届时绕行。

  [现场] 多部门“问诊”积水点工程

  昨日上午,郑州市政府、郑州市政工程管理处、郑州雨污水管网改造项目部和惠济区政府有关人士来到长兴路北段,研究积水点解决方案。

  现场了解到,长兴路尽头处是一处批发市场。雨污水管道已铺进市场,一道围墙却阻隔了管道铺设。原来此处的积水要通过管道排入市场东侧明沟,但明沟在市场围墙外侧。雨污水改造项目部负责墙内部分施工,惠济区有关部门负责墙外部分施工,因当初未达成一致意见,导致工程搁置。经过现场协商,项目部和惠济区达成一致意见,在最短时间内将管道接入明沟。

  其实,尚未改造完毕的积水点工程不止这一个,西陈庄前街、民主路、长虹路等工程现场的雨污水改造工程都在紧张施工。施工人员说,如果周末有雨,这些地方积水是少不了的。

  [措施] 市区将装5000多套防护网

  虽然预测今年汛期降雨较常年偏少,但近期密集上马或正在施工的工程,导致今年市区防汛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今年汛期前,市政部门对排水管网进行了全面疏挖。截至目前,已经疏挖管道650公里,疏挖进水井3万多座,疏挖检查井2万多座。市区主要雨水管道已彻底疏挖1遍,主要积水区域周边的排水管道已疏挖2至3遍。同时,为确保降雨期间市民人身安全,今年市政工程管理处计划在市区安装防护网5000余套(其中更新1290套),6月底前将陆续安装完毕。

  积水点改造方面,今年以来,郑州市雨污水管网改造项目部已完成招标的工程有24处,但仅有7处工程正组织施工,12处正在进行交通、拆迁协调等进场前的准备工作,另外5处因拆迁或交通等原因暂时未能开工。

  [提醒] 12个区域易积水,市民开车请避开

  郑州市政工程管理处养护科负责人介绍说,经过排查,市区内有12个区域,一遇强降雨,极易出现较深积水,造成相关路段交通断行。希望广大市民在强降雨天气条件下,绕行以下这些区域:

  城北区域易积水点

  1.北三环(北环路丰庆路口以西路南等)

  2.沙口路农业路以北至兴隆路段

  3.长兴路北段

  4.三全路索凌路口、丰庆路口、普庆路口

  5.南丰街丰乐路口

  郑州市区

  城西区域易积水点

  1.建设路地铁施工区域

  2.西三环

  3.航海路立交

  4.陇海路工人路口附近

  城南区域易积水点

  1.南三环长江路交叉口

  2.南三环京广路交叉口

  城东区域

  易积水点

  城东路顺河

  路口积水

  另据了解,今年轨道交通施工也将一定程度上影响城市防汛。郑州城市防汛办公室有关人士介绍说,以下9个站点及区域在雨天也易出现排水不畅的问题:

  1.建设路桐柏路口

  2.郑上路凯旋门站

  3.建设路百花路站

  4.花寨路南三环向南1200米

  5.地铁1号线人民路市体育馆站

  6.地铁1号线二七广场站

  7.地铁1号线紫荆山站

  8.地铁2号线一期土建工程

  (紫荆山与金城街交叉口站区及帆布厂街站)

  9.航海路地铁2号线施工工地

  (航海路与紫荆山路交叉口)

  (记者 刘瑞朝)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