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祖大典亮点多 拜祖台有“壁画”带你穿越黄帝时代

2013-04-12 11:11 来源:映象网

仪式彩排

仪式彩排

  映象网讯(记者 刘长征)今天是癸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举行的日子。昨日,东方今报记者一路跟随大典彩排,提前打探出今年大典的不少亮点。

  【亮点1】多家电视台、广播、网媒直播大典

  今天9:50,电视观众可通过央视综艺频道,台湾东森电视台,香港华娱卫视,河南卫视,郑州电视台收看大典盛况。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50家国内外广播媒体,人民网、新浪网、映象网等80余家网络媒体也将同时对大典进行现场直播。

  【亮点2】黄绸代替少年举起“百家姓”

  昨天参加彩排,从新郑入市口到黄帝故里景区门前,以往道路两边绵延数公里的迎亲队伍没有了,车队一路安静进入景区。

  记者发现,景区门前的百家姓广场上,表演人员少了很多。去年广场四周站满了举着百家姓旗帜的少年。今年,广场周围用黄色绸缎代替了演员,绸缎上依旧书写着百家姓,庄重氛围不减。

  “今年取消了一些表演环节、减少了一些演员,节省了不少费用。”大典总导演吴楠介绍,今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许多环节上减少或取消了演职人员。除了迎亲仪式、外场表演取消外,每年拜祖台两侧演唱《黄帝颂》的演员也由300人减少至40人左右。

  【亮点3】“壁画”展现黄帝时代生活与征战场景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今年拜祖台上新增了两个大屏幕。

  吴楠介绍,这两个屏幕是为了配合拜祖大典敬献花篮、净手上香等仪式设立的。仪式进行时,屏幕上将播放事先制作好的动画,主要展现黄帝开创伟业的事迹,以烘托现场气氛,让回家拜祖的炎黄子孙更直观地了解人文始祖的功绩。

  在今天的大典仪式过程中,两个大屏幕将不停滚动呈现出“壁画”风格的画面,以“征战蚩尤”、“建都有熊”、“开发农牧”、“黄炎结盟”等主题,展现黄帝时代人们生活、征战的场景以及黄帝宝鼎、郑州文庙、安阳殷墟、郑州会展中心等河南、郑州的人文景观,会让在场嘉宾和电视机前的观众眼前一亮。

  【亮点4】张泽群话说中原文化融入时代

  今天将在拜祖大典现场做外场主持的是我们的河南老乡、央视著名主持人张泽群。作为中原人,张泽群也十分重视这次主持机会,在彩排现场认真准备,一丝不苟。他将带领现场嘉宾和电视机前的观众一起回顾前七届拜祖大典的精彩瞬间。

  对于每年都在新郑黄帝故里举办的拜祖大典,张泽群也有着自己的思考。

  “中国是礼仪之邦,对祖先的朝拜不可或缺。”他说,“中原文化久远、厚重,需要不时有一些符号和仪式来提醒我们,发展的出发点在哪里。”

  “回望过去是为了正视未来。”他接着说,“我们有了精神遵循的依据,知道该弘扬什么,传承什么,才能在纷繁复杂的时代保持清醒。”

  轩辕黄帝是五千年前开启农耕文明的始祖,而我们现在进入了城市文明阶段。拜祖仪式对我们现在的发展有什么意义呢?

  “我们可以适应不同时代发展的要求,但是不能忘了文明的根本在哪里。”张泽群认为,“我们在建设城市文明时,看到更多的是外来的东西,在文化交融时代,知道自己的根在哪里就不会迷失方向,不会为了发展而失去根本。”

  在他看来,中华民族血脉相传,绵延不断,一直辉煌的根本原因,就是我们有这种精神和文化的保证。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