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梦嘉宾访谈:郑州航空港区 给了世界一个机会

2013-04-13 09:57 来源:东方今报

昨日,客家拜祖团在黄帝雕像前合影,一同在镜头前记录难忘的“回家拜祖”经历

  昨日,客家拜祖团在黄帝雕像前合影,一同在镜头前记录难忘的“回家拜祖”经历

  映象网讯 (首席记者 梁新慧 记者 赵媛 高冬丽 刘长征/文 记者 沈翔 邱琦 张培方/图)“郑州航空港区让豫台合作前景无限”、“这次来就是为了了解郑州航空港区”、“郑州航空港区给了世界一个机会” ……4月12日,癸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新郑举行,“郑州航空港区”成为前来参加拜祖大典的嘉宾们热议的词语。他们在接受东方今报记者采访时坦陈:郑州航空港区,不但给河南、给郑州一个机会,也给了世界一个机会,抓不住这个机会,就会丧失发展的机遇。

  许文彬

  【中华两岸文经观光协会名誉理事长、台湾陆资来台投资服务协会理事】

  郑州航空港区让豫台合作前景无限

  昨天上午,在癸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现场,已经第四次组团来河南拜祖的中华两岸文经观光协会名誉理事长、台湾陆资来台投资服务协会理事许文彬仍是满脸的激动。

  “我的家族是闽南后裔,先祖是河南许昌人。”提及与河南的渊源,许文彬激动地说,他的先祖于公元1661年随郑成功从福建同安到台湾台南,现已传到第十五代。

  据他介绍,如今,他在台南家乡的族人仍沿袭着以“农历三月初三”(闽南话称“三日节”)为扫墓拜祖之日的习俗,刚好与河南拜祖大典的节日吻合。而闽南后裔又称为“河洛人”。

  从2006年至今,许文彬已是第四次参加拜祖大典,每次来河南,他都有不同的感受。

  在提及豫台电子信息产业合作时,许文彬引用了诗人李商隐的诗句“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来形容,他认为,豫台合作发展智能手机,不仅能使海峡两岸灵犀相通,还能实现现实意义的沟通,前景无限。

  此次,他们还为农业大省河南带来“大礼包”。“我们要为河南推介我们的有机农业的农法。”许文彬说,这种有机农法是不需要化学肥料,也不会增加成本,而且产量会提高不少,很适合农业大省、人口大省河南。

  方李邦琴

  【美国“十万强”基金会发起人、执行董事】

  建设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大有可为

  用“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来形容美国“十万强”基金会发起人、执行董事方李邦琴最贴切了。

  “74年了,我终于能回老家看看了,这里是我们的根、我们的祖、我们的源。”说着,方李邦琴的眼圈红了,眼泪也随之滑落。

  1935年出生于郑州的她,4岁就离开了郑州,如今,78岁的她终于能回到家乡看一看。此次来参加拜祖大典,方李邦琴显得十分激动。

  在她眼里,此次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拜祖,更是自己的一次圆回乡梦行动。在祈福牌上,方李邦琴写着“振兴中华,向祖先报到,希望没有让您失望”。

  74年没有回来过,此次回到家乡,方李邦琴对河南的唯一感觉就是:大有可为。来河南以后,她听到提及最多的就是航空港区。

  方李邦琴说,他儿子是美国地铁公司董事局主席,“我觉得他应该来河南考察一下,看是否有可以合作的地方。”

  当然,她还会充当“使者”,与美国一些大公司、企业沟通,希望能为河南引进一些高科技产业及资金。

  “我应该为河南的发展尽绵薄之力。”方李邦琴说,现在大家都在说中国梦,古有“得中原者得天下”。“中国梦应该由河南领头来做,由实现中原梦开始。”

  丁文志

  郑州航空港区给了世界一个机会

  【泰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

  泰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丁文志来过五次河南,而这一次,是第四次参加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身为华侨的丁文志说,虽然全家人都生活在泰国,但他知道,他的根在中国,在中原。因此,2006年第一次来到郑州,而2007年、2008年、2009年连续三次参加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每次来,感觉都不一样,郑州建设得很漂亮。”丁文志说,这次一到郑州,就听说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消息,他认为,这将大大提升郑州乃至河南在中国的战略地位。

  “从泰国到郑州,有时候是包机;而这次来,我从泰国乘飞机到上海,又从上海转机到郑州。伴随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全面推进,希望开辟更多的航线,明年可以从泰国直飞到郑州,那时候,我就可以带着全家人来参加拜祖大典了。”

  丁文志认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获批,不但给河南、给郑州一个机会,同样,也给了世界一个机会。他相信,今后会有更多世界各地的高端企业选择河南,因为河南位居中国之中,抓不住这个机会,就会丧失发展的机遇。

  王友谊

  【世界客家拜祖团执行秘书长】

  “河南造”将通过航空港区飞向世界各地

  “全世界有1.2亿客家人,可以说,有太阳的地方就有客家人。”世界客家拜祖团执行秘书长王友谊先生说,他们拜祖团共有274人,来自海外16个国家和国内10个省份,今年已是第三年“组团”来新郑拜祖。

  “客家人的祖根地就在河南,大家都想回家来看看。”王友谊说,“随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发展,以后会有更多像苹果手机这样的产品从河南飞向世界各地,我们说起河南也会更加自豪。”

  Javier·Moles

  【西班牙技术研究院发展研究部主任】

  这次来就是为了了解郑州航空港区

  和绝大多数前来参加拜祖大典的嘉宾不同,Javier·Moles是一位地地道道的西班牙人。身为西班牙技术研究院发展研究部主任的他,此次来郑州,就是为了深入了解郑州航空港区。

  “我们研究院所从事的工作,也和航空有关。因此,这次来郑州,最想了解郑州航空港区的有关情况,而对于中国第一个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更充满了好奇。”Javier·Moles说,这几天,他实地调研的同时还查阅了大量资料,研究郑州航空港区,希望从中找到机会,从而能同河南开展长期合作。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