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祖嘉宾热议:中国最早是中原 中原梦就是中国梦

2013-04-13 10:08 来源:东方今报

4月12日,参加癸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夫妇接受记者采访

  4月12日,参加癸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夫妇接受记者采访

  映象网讯 (首席记者 梁新慧 记者 赵媛 高冬丽 刘长征/文 记者 沈翔 邱琦 张培方/图)“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最早的中国就是中原,中原梦就是中国梦,这是一脉相承的。”4月12日,癸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新郑举行,“中国梦”、“中原梦”成为嘉宾们关注的话题之一,他们纷纷表示,要实现“中国梦”、“中原梦”,需要每一个炎黄子孙为中原崛起、中华复兴添砖加瓦,发扬光大中华文明。

  郑州拔地而起灿烂夺目 豫台农业合作大有可为

  蒋孝严(中国国民党副主席)

  在前来参加癸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嘉宾中,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的一举一动,都受到高度关注。

  上午9时03分,蒋孝严及其夫人蒋黄美伦抵达黄帝故里故里祠。在留言处,71岁的蒋孝严挥毫泼墨,为黄帝故里题词:寻根溯源 万流归宗。来到祈福树前,蒋孝严在祈福牌上写下“和平发展 两岸共赢”,而他的夫人蒋黄美伦在祈福牌上写下“世界和平 和平统一”。随后,两人将祈福牌悬挂在祈福树上。

  谈及祈福牌上写的“和平发展 两岸共赢”,蒋孝严深有感触地说,两岸关系的未来,应当走“和平发展 两岸共赢”这条路。从2005年时任中国国民党主席的连战访问大陆到现在,可以说,两岸关系很顺畅,合作很成功。而两岸继续往前走,符合两岸民众的期望。

  “我来过郑州好几趟,每次来,看到的景象都不一样。此次来郑州,距离上次已经3年多了,我发现,郑州的发展令我惊讶,可以说,又有了很多新发现。”蒋孝严说,历史上,河南是一个很坎坷的省份,水灾、旱灾、饥荒不断,而改革开放30多年来,郑州可以说是拔地而起、灿烂夺目。

  “台湾同河南的合作空间非常广阔,内容非常多,尤其是农业方面,还有很大的合作潜力。”在蒋孝严看来,“两岸农业合作示范区,其他省份有,河南没有;台湾农民创业园,其他省份有,河南没有。在农业合作方面,台湾与河南还可以做进一步的努力,而经济方面,就不用说了,很多方面都可以加强。”

  新郑应建立中华姓氏博物馆

  纪连海(《百家讲坛》主讲人)

  “一来到新郑就感受到了故里人民的热情,连天气都是热的。”《百家讲坛》主讲人纪连海用他一贯的诙谐语言,表达了他初次参加拜祖大典的心情。

  在纪连海看来,黄帝文化概念比较大,包括民族认同、中医药认同等很多方面。华人都自称炎黄子孙,黄帝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符号。它不仅使中华民族“同根同祖同源”的观念代代相传,也为海内外华人建构了民族文化认同的空间。

  “河南不仅需要拜祖大典,还需要对炎黄文化进行更加实质性的展示。”纪连海说,中国有三分之一的姓氏起源于河南,他建议在新郑建立中华姓氏博物馆。这样,大家不仅农历三月三能来新郑,平时来也可以有的看、有寄托。谈到“中原梦”,纪连海也表达了他的独特观点。“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最早的中国就是中原,中原梦就是中国梦,这是一脉相承的。”

  每个人做好本职工作才能实现“中原梦”

  杨华民(郑州市公安局交警五大队民警)

  昨天,郑州市公安局交警五大队民警杨华民作为祈福嘉宾之一,在祈福树上高挂祈福牌为大家祈福。

  作为一个“微博控”,杨华民不仅第一时间在微博上“直播”了拜祖大典盛况,还把自己祈福牌上的祝愿:健康、平安、幸福,送给了博友。

  谈及中原梦,杨华民说:“只有我们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干好了,单位的工作才能干好。每个单位的工作干好了,整个河南的工作才能干好,才能实现中原梦。”

  找到了根,期待中原梦尽快实现

  陈美丽(全国道德模范)

  全国道德模范陈美丽头一次来参加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来参加拜祖大典,一下子有种回家的感觉。”陈美丽说,来河南前,她还专门查阅了资料,发现陈姓就起源于河南。“来到河南就找到了根,找到了源头。河南提出中原梦,要实现中原梦,就需要每一个炎黄子孙为中原崛起添砖加瓦,发扬光大中华文明”,她也期待着中原梦早日实现。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