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信息广播名牌栏目 > 正文

《周迪有戏》——中原沃土上精彩的空中梨园
  • 2014年07月29日 18:08

  • 来源:映象网

  《周迪有戏》是河南电台信息广播以主持人周迪名字命名开设的一档广播戏曲栏目。自2012年1月推出以来,栏目组始终秉承“听戏、唱戏、评戏、品戏”的宗旨,专门为听众量身定做了主打子栏目“中原戏迷擂台赛”,被听众亲切地称为“百姓舞台”;周末版《梨园客座》精彩呈现戏曲演员的台前幕后,节目风格轻松、有趣,节目内容贴近戏迷,互动性强。

  节目开播二年多,直播热线期期火爆,听众参与热情高涨,收听率屡创新高。

  一、“中原戏迷擂台赛”实现“零门槛参与”

  “中原戏迷擂台赛”以“弘扬戏曲文化,丰富戏迷人生”为宗旨,参赛选手不分年龄、不分身份,只要想唱,就可以拨打直播热线参与海选,尽情地展示自己的风采。

  往往节目还没开始,导播间的电话已此起彼伏,很多外地的选手经常会一等就是十几分钟,作为节目助理,我们会告诉她们节目还未开始可晚一会再打过来,但他们的回答总是如出一辙,就像新乡选手杨吉臣说的那样:“《周迪有戏》的热线太热了,挂了电话一会就打不进去了,只要能参加节目,给主持人周迪说说话,等一会没关系。”因为只是初步海选,每位参赛选手的演唱都在一分钟左右,由专业评委或主持人周迪对其演唱进行简短点评,听众可通过新浪微博、QQ群、微信等同步发表自己的看法,节目最后由点评嘉宾或主持人结合选手的支持率选出周冠军,周冠军参加月冠军赛,胜出的选手继而参加年度半决赛以及总决赛。

  通过参加节目,戏迷不仅可以提高自己的演唱技巧,评上周冠军还可以登上更大的舞台——“中原戏迷擂台赛”的舞台,比较全面地展示自己的才华,充分调动了广大戏迷参与节目的热情。

  二、《梨园客座》呈现名伶精彩人生

  名家荟萃戏迷乐,乡音袅袅飞云端。《周迪有戏》周末版《梨园客座》本着挖掘、继承、弘扬、提高优秀传统戏曲文化的方针,每期邀请一名演员走进直播室,讲述自己的艺术生涯、艺术创作以及台前幕后不为人知的酸甜苦辣,让广大听众领略艺术家迷人的艺术经典和高尚的人格魅力,以节目搭台、电波做媒,架起了一座戏曲艺术工作者和听众之间的连心桥。

  常、陈、崔、马、阎、桑派创始人或后起之秀,京剧青衣演员张火丁,著名剧作家导演石磊、葛圭章、李利宏,著名戏曲评论家荆华、程林远,著名作曲家范立方以及原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白燕升等,都曾应邀参加《梨园客座》节目。5月27日,中央电台《中国之窗-全景中国》播出了《周迪有戏》访谈节目《听陈红旭“喷空》,给予很高评价,“对话为艺术痴迷的河南“花心大拿”,访谈展现了主人公创作和表演得才能,表现了中国农村小伙成才的追梦道路和梦想成真的成绩,令听众在一定程度上感受到河南风的乡土特色。访谈对话生动,表达自如,主人公的活泼形象跃然纸上,评定该节目“甲等”。

  其中,周迪与原河南省艺术研究院国家一级作曲范立方老师一起录制了30集“豫剧音乐讲座”。讲座中,范立方老师对戏曲的历史渊源、唱腔、板式等做了详细介绍,让戏迷们增长了大量的戏曲知识。他们拨通直播热线同名家聊天攀谈,谈艺论德,沟通无限,使“座”上“座”下,“戏”里“戏”外,热火朝天。

  主持人周迪依托此栏目撰写的《梨园客座》一书,博得了广大戏迷朋友的喜爱,一夜之间几乎脱销,这本书也获得了“河南省五四文学奖”。

  三、线上线下紧密结合 活动开展有声有色

  1. 草根的舞台,明星的摇篮

  “中原戏迷擂台赛”不仅是《周迪有戏》的一个重要子栏目,同时也是信息广播一项重要的文化推广活动。由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河南省戏剧家协会、河南省戏迷协会联合主办,河南电台信息广播承办。目前该活动与郑州电视台合作,期期实现声画合一。

  截至目前,“中原戏迷擂台赛”共成功举办了33场比赛,活动先后走进了郑州、舞阳、开封,长垣、新乡、尉氏、林州、新密、原阳巩义、鄢陵等城市,报名人数41520人,比赛人数16000余人,现场观众人数突破30万,受到了中原百姓的广泛关注与一致好评。

  经过“中原戏迷擂台赛”,培养了一大批群众中的戏曲明星,他们中有很多人已经走上了河南电视台、乃至中央电视台的大舞台,艺术之路愈走愈宽。因此,“中原戏迷擂台赛”也被广大戏迷亲切地称为“平民戏曲明星摇篮”。

  2、坚持文艺活动走基层

  “文艺走基层,欢乐送农民”,今年《周迪有戏》曾先后走进巩义高尚村、长寿山风景区、洛阳、登封等。俯下身做线下活动,节目组受到了听众的热捧。在每期活动开始前几个小时,现场早早都坐满了十里八村前来看戏的观众。通过不断的送戏下乡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传播优秀文化,不仅活跃了当地戏迷的文化生活,陶冶了听众的情操,还通过这类活动让节目更好地走向基层,走进百姓心中,充实了群众基础,丰富了节目内涵,因此,《周迪有戏》也会越来越有戏。

  3.公益活动常态化、品牌化

  2013年4月,在河南省慈善总会注册成立《周迪有戏》“爱心基金”,搭建爱心平台,给予弱势群体以关爱,肩负起媒体的社会责任。去年,《周迪有戏》中原戏迷擂台赛年度半决赛在容纳3600人的长垣体育馆举行时,现场为长垣尿毒症患者募捐了近10万元,解决了患者的燃眉之急。今年《周迪有戏》不仅策划推出了贯穿全年的“让爱绽放”慈善晚会,先后为郑州空巢老人吴美琴、驻马店见义勇为老人柴小快等爱心捐助近5万元。5月30日,在信息广播开播20周年之际,《周迪有戏》援建信阳新县金城第二小学和庙墩村小学四间“希望教室”,并送去大量文体用品等,价值3万元。河南省慈善总会授予《周迪有戏》“最美栏目-公益先行”,这种爱心善举,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和关注。

  主持人周迪说,“给予弱势群体以关爱,是媒体人应该做的。”如果一个主持人能把听众放在心上,急听众之所急,想听众之所想,那么她一定是听众心中最美丽的天使。

  “听戏、唱戏、快乐生活”是《周迪有戏》栏目的口号, AM603,FM105.6河南电台信息广播每天上午9点《周迪有戏》与您有个约定,不见不散哦!

  (文:朱秀萍  作者系《周迪有戏》制作人)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已有1502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