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焦点图 > 正文

《知根知底》纪连海讲述真实的大侠
  • 2013年01月08日 11:33

  • 来源:今报网

  太极宗师杨禄禅从未“偷拳”

  黄飞鸿“克妻” 十三姨其实是他的徒弟

  大名鼎鼎的陈真查无此人

  接连上映的《太级1》和《太级2》,还有即将上映的《一代宗师》,再次掀起了一股武侠热,《知根知底》年终巨献,功夫大战火爆上演。12月22日21:25河南卫视《知根知底》马东、纪连海携手金巧巧、马德华、陈寒柏、那威为您寻找功夫大侠真后人。

  □东方今报记者 孙川川

  杨禄禅

  根本没有“偷拳”

  在很多影视作品和小说中塑造的都是杨禄禅“偷拳”,又是装哑巴,又是装乞丐,那么这种说法是否真实呢?

  节目中,自称是杨禄禅玄孙的杨氏太极拳馆馆主杨志芳立马予以反驳:“纯属虚构,无稽之谈。仅凭偷看,就可练成太极之大统,简直是天方夜谭。最真实的说法,是杨禄禅同时期人李亦畲说的:‘我郡南关杨某,爱而往学焉,专心致志,十有余年,备极精巧。’就这一句话,知道杨禄禅是非常喜欢拳术的。影视剧里面的情节,与历史无关。”

  “十三姨”

  是黄飞鸿的女徒弟

  十三姨是以黄飞鸿的小妾莫桂兰为原型创作的,其实莫桂兰是黄的女徒弟。

  1911年,已经64岁的黄飞鸿仍热衷于舞狮,但在一次表演中不小心将布鞋舞掉,正好击中在台下观看的19岁的莫桂兰,却因此成就了一桩老少姻缘。

  黄飞鸿一生结过四次婚,除原配罗氏外皆为续娶,每次都是在妻子去世后重娶。因而当时人们迷信黄飞鸿有克妻命,以至于最后在娶莫桂兰时不得不以纳妾为名成了婚,最后一名妻子莫桂兰于1982年于香港逝世。

  陈真查无此人

  关于霍元甲死因的说法很多,有说是得肺病死的。霍氏家族在一些资料中经过查证,认可的是“中毒身亡”这种说法。

  在节目中,当提起银幕中师徒侠客霍元甲和陈真,纪连海说:“陈真完全是一个虚构出来的人物,有一种说法,陈真的原型就是霍元甲的大徒弟刘振声,刘振声喜欢使枪弄棒,很快就拜在霍元甲的门下,因刘振声习武能吃苦,胳膊上的功夫相当厉害,被人称为‘铁胳膊刘’。”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