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今晚《知根知底》揭秘“郭”家大事
  • 2013年06月05日 07:11

  • 来源:东方今报

  关凌发现有人答题走捷径

  关凌发现有人答题走捷径

  郭姓发源于三门峡 为何有“汾阳世泽长”的说法

  口若悬河、醉打金枝、唇亡齿寒跟“郭”姓有什么关系

  郭姓源自何地?哪些成语和郭家人有关?会中医穴位按摩的“郭子仪后人”、表演泡泡秀的“郭守敬后人”又会和“根底团”嘉宾们怎样斗智斗勇?今晚,关凌携郭峰、周群携郭家铭、那威携郭柯彤组成“根底团”,与马东、纪连海一起揭秘“郭”家大事。

  □东方今报记者 王会杰 赵珈

  【起源】 郭姓源于三门峡 兴于太原

  “郭姓是从西周时期的虢(音guó)国流传开来的。直到现在,在河南三门峡李家窑遗址,也就是周代虢国都城,还有虢国博物馆,每年郭氏的后裔都会到三门峡那边去参拜祭祖。”百姓通纪连海说道。

  “虢国家声远,汾阳世泽长。”这句话可以很好地概括“郭”姓的源头传播。既然“虢国家声远”指的是郭姓的源头,那么“汾阳世泽长”的意思是什么呢?“初发源地虽然在河南三门峡,不过山西太原郡望是郭姓繁衍的主要源头。”纪连海表示,这跟“汾阳王郭子仪”的家族繁衍有直接关系。

  【知识】 口若悬河跟“郭”家有关

  不说不知道,一数吓一跳,原来口若悬河、醉打金枝、唇亡齿寒等成语都和“郭”姓有关。

  “‘口若悬河’源自《世说新语》。晋朝时,有一位大学问家,名叫郭象,他的知识很丰富,无论对什么事情都能说得头头是道,他的口才又好,非常喜欢发表自己的见解。每当人们听他说话时,都觉得津津有味。”纪连海说,“口若悬河”来自于当时的太尉王衍赞扬郭象的话:“听郭象说话,就好像一条倒悬起来的河流,滔滔不绝地往下灌注,永远没有枯竭的时候。”

  至于醉打金枝、唇亡齿寒等成语和“郭”姓的关系,就让今晚的《知根知底》为你揭晓吧。

  【现场】 郭守敬后人吹泡泡能把人罩着

  来自江西的郭小山精通针灸,他自称是郭子仪的第49代裔孙。现场六位根底团嘉宾齐上阵,跟着郭小山的《四总穴歌》按摩保健。福建的郭晶晶自称是郭守敬的第22代后人,她可不是那个会跳水的郭晶晶,但是她带来了“魔幻泡泡秀”——用巨大的泡泡把嘉宾们整个人罩在里面。那威站在大泡泡里,自嘲成了“驯兽”。

  猜成语、猜郭字的演变,马东、纪连海为根底团嘉宾们设下重重难关,让嘉宾们忙得团团转,那威、郭柯彤二人却忙里偷闲,答题的时候走捷径。关凌发现了,现场闹起了“罢录”。这是怎么一回事呢?答案就在河南卫视今晚的《知根知底》。

责编:刘天娇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