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一碗让人直咽口水的面,原来是这么做出来的
  • 2017年03月28日 16:15

  • 来源:映象网-民生频道

 

24小时才能做出的人主挂面

  在固始人主村有一个奇特现象,村里的家家户户都会做挂面,世世代代也都做挂面,在这里做挂面成了一种传家的手艺,吃过的人都说这挂面有点不一样,像丝一样细,不浑汤不断条,放再久也不会nong,生活节奏加快,很多场合速食面替代了传统面条,可怎么吃似乎都少了一种味,你有同感吗?

  固始生态环境优良,出产的小麦面粉清香味很足但筋度不够,搭配上高筋粉和盐水来和面,而温度、湿度和水分的比例也很有讲究。别看这面盆不起眼,却已经用了七八十年,称得上是传家宝了。

  面团下撒上细细的玉米面防止粘连,饧面2个小时再擀成圆饼状。接下来的切面才是考验功夫的时候,老手艺人不是用刀竟然是用盘子。圆圆的盘子碾过面饼一周,切出来的面条粗细均匀,一招一式,纯熟利落。据说能掌握这门手艺的人,现在在人主村也是屈指可数了。

  粗粗的面条用手搓匀后粘上玉米面,经过两次盘条变的更细也更筋道。紧贴盆壁将面条下入盆中,还要经过8个小时的醒制。

  接下来的上面非常考验眼力和手指的灵活度,搓细的面以八字结绕在木棍上,上下飞舞却纹丝不乱,看的人眼花缭乱。上好的面条根根粗细均匀间距相同,精致的如同工艺品。

  上好的面还要放入面箱中,盖上棉被醒四个小时,这样做出的面条外形美观口感也会更好。

  面箱中拿出的面条挂在架子上,师傅握着木棒两端用力往下挣,柔韧性极好的面条瞬间被拉成细细的丝状。力度的掌控和拿捏好似高手出招,气运丹田张弛有度。

  原本二三十厘米长的面条经过三次挣面,竟然被拉到一米多长,整个过程没有一根面断掉,一根根柔韧洁白,如同细丝一般,让人叹为观止。

  如果以为眼前这洁白如丝的面条就是人主挂面,那你就错了。面条晾到七八成干时,将底部的木棍拿起反向插到架子上最终成型。这渔网状绝对是人主挂面最独特的标志。

  晾干的挂面经过去头、丈量、分割和捆扎,就这样出现在我们面前。整个制作过程花了整整24个小时,做出的每一根挂面都细如发丝,散发着淡淡的麦香。

  不过要想吃到地道的人主挂面,还需要配上固始当地的柴鸡。吃青草和虫子长大的笨鸡肉质细嫩,炖上几个小时香味就飘出来了,表面也浮起了一层黄黄的鸡油。

  烧得火热的地锅,黄澄澄的鸡汤,绿油油的青菜,将挂面的香气完全勾了出来。锅内咕嘟咕嘟传来的声响,更是让人忍不住直咽口水。

  经过煮制后汤色依然清澈,夹上一筷就感受到了面条的柔韧。入口轻轻一嚼就断了,清新的麦香味也绽开了。喝着浓郁醇厚的鸡汤,吃着绵软爽滑的面条,嘴巴里都是滋润的。

  名称:固始人主挂面

  特点:洁白柔软,细长如丝,不浑汤,不断条

  地址:信阳固始张老埠乡人主村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