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无证"运沙路仍在用 他车若走得交"过路费"

2016-06-13 09:57 来源:映象网

固始"无证"运沙路仍在用 他车若走得交"过路费"

4月13日,固始县国土资源局给记者的回复称申请法院执行并已经拆除道路,但目前仍在使用。

固始"无证"运沙路仍在用 他车若走得交"过路费"

5月2日,杜友林修建的运砂路上车来车往。吴彦飞 摄

固始"无证"运沙路仍在用 他车若走得交"过路费"

5月2日上午,在杜友林修建的运砂路口堆积了黄沙,但并不影响车辆通行。 吴彦飞 摄

固始"无证"运沙路仍在用 他车若走得交"过路费"

6月8日下午,映象网记者再次来到杜友林“无证”修建的运砂路,车辆正常通行,之前路口的黄沙也被铲走。吴彦飞 摄

  映象网讯(记者吴彦飞)4月14日,映象网报道了题为《无证也上马 固始县占农田修运沙路罚款5万获审批》的新闻。时间过去一个多月了,该运沙路并没有像固始县国土资源局回复,已经被拆除。目前还在正常使用。并且只要是通过该路的运沙车,每辆车最少交20元“过路费”。

  每过一辆车 收20元“过路费”

  5月2日上午,映象网记者跟随固始县马堽集乡村民老李再次来到占用农田修建的“无证”运沙路。尽管该路口堆积有黄沙,但并不影响过往运沙车辆的通行。

  当天上午,天气不好,下着小雨,并不能阻挡运沙车的“热情”。它们一辆接一辆的通过占用农田修建的运砂路,将灌河的黄沙源源不断的运往各地。富裕了采沙场的老板们,却严重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影响了农业生产。

  老李告诉映象网记者,沙场老板杜友林在没有任何审批手续的情况下,从灌河岸边修建一条长约6公里,宽13米左右的运砂路。修路之后,方便了杜友林自己的沙场对外运输,他还向其他沙场的运沙车,每车收费20元至40元不等。

  老李的说法,得到杜友林的证实,他承认向其他车辆收取“过路费”,因为他修路花了钱,收费在他看来是理所当然的。每天大概可以收取200多辆车的“过路费”。

  国土局承诺拆除 却成一纸空文

  关于杜友林“无证”占用农田修建运沙路一事,固始县国土资源局在4月13日向映象网记者做出了回复:由于国土资源部门只有执法权,没有执行权,他们早在2015年8月6日就申请固始县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了。

  关于申请强制执行的说法,映象网记者于5月12日联系了固始县人民法院宣传科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称,至今他们并没有收到固始县国土资源局,关于杜友林“无证”占用农田修建运砂路的任何强制执行的申请。

  在4月13日的固始县国土资源局的回复中还有一条:马堽集乡人民政府正在组织拆除沙场道路。截至到6月1日,该“无证”运沙路还在正常使用中。面对记者的采访,固始县国土资源局的回复,全部成了“一纸空文”。

  国土资源厅 派专家鉴定农田损毁状况

  村民老李向记者透露,之前映象网发布的《无证也上马 固始县占农田修运沙路罚款5万获审批》新闻影响很大。省国土资源厅在5月25日,安排专家到杜友林修建的运沙路上实地勘察了,了解该路对当地农田和农业生产破坏的情况。

  6月1日上午,关于省国土资源厅专家调查的情况,固始县国土资源局局长曹志海向映象网记者回复:专家的鉴定结果还没有出来。

  据杜友林本人讲述,2014年12月份,他在没有任何手续的情况占用马堽集乡宋蜂笼村的农田修建运沙路,是经过马堽集乡主要领导批准的。当时被固始县国土资源局多次叫停,之后该局做出罚款39万元的处理结果,目前已经上交5万元,剩下的分期上交。

  据了解,在2014年底,杜友林等人修路时,马堽集乡的党委书记就是现在的固始县国土资源局局长曹志海。他于2015年8月份上任国土局。

  6月8日下午,映象网记者再次到固始县马罡集乡,一辆辆满载黄沙的车正繁忙的通过杜友林修建的“无证”运砂路,现场没有任何进行管理。

  关于固始县采沙场“无证”占用基本农田修建运砂路一事,映象网记者将继续关注。

责编:彭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