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拨云岭拨出致富路,抓党建迎来艳阳天
  • 2017年11月15日 10:34

  • 来源:映象网-河南卫视

  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一个村子能否建设得好,关键要有一个好党支部。村党支部带领村民脱贫奔小康,只要有规划、有措施,真抓实干、群众拥护,就一定能把工作做好。那么,党支部究竟怎样才能更好地为村民服务,基层的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究竟该咋办?11月15日晚21:15,由君乐宝奶粉爱心支持的《脱贫大决战》第二季“党建引领扶贫路”将在河南卫视播出,央视著名主持人刚强作为特约记者,带领广大电视观众走进河南栾川县拨云岭村,了解这里带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五星党支部”。

  三十多年老支书,拨云岭上领头雁

  一来到深山里的拨云岭,刚强就被村里秀丽的景色深深吸引。通过和正在晾晒核桃的村民沟通,刚强了解到村里的老支书杨来法正在召集党员开会,讨论今年核桃减产的问题。好奇的刚强立刻赶去旁听了这一场朴实无华的基层党组织会议。杨来法是一名退伍军人,1987年回到家乡后,他被选举为村里的党支部书记。为了解决村里出行难的问题,杨来法带领村民开山修路,拦河架桥,这一修就是三十年。如今蜿蜒在大山深处平整的山路,成为村民走出深山、脱贫致富的必经之路。特约记者刚强说:“如今的拨云岭不仅能拨云见日,更能拨云见路!”三十年来,为了把村里的工作做好,杨来法以身作则,无私奉献,把村里的党支部建设成了全村人最大的主心骨,让共产党员成了村民最信任最尊敬的人。

  杨支书三十年来都经历了哪些风雨,拨云岭三十年来发生了什么变化?11月15日晚21:15,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位基层老党员三十年的心路历程。

  “70后”村主任,承前启后谋发展

  村里路修好了,种上了核桃树,老百姓的日子比以前好过了。可随着时代的发展,怎样让村民更加富裕,和杨来法搭档的“70后”村主任石彦普动起了脑筋。通过多方调研,反复论证,石主任最终决定带领全体村民发展立体化种养殖产业。核桃树下种植油用牡丹,核桃林里养殖散养土鸡。为了带动村民种植的积极性,石彦普还带头成立了一家叫做“同富”的合作社,利用老党员的种植养殖技术,为村民提供技术服务。同时,村党支部还利用政府补贴、村里扶持、合作社投资等方式,为村民购买了林业保险,给村民吃上了一颗定心丸。

  11月15日晚21:15,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让我们一起去看看拨云岭的立体化种植养殖产业,看看拨云岭村的致富“三宝”。

  “80后”第一书记,视野开阔探路者

  为推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河南省委选派了数万名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出生于1989年的杨皓博就是派驻到拨云岭村的“第一书记”。刚来到村里的时候,村民们看着这位年轻的书记,都戏谑地称呼他“娃娃书记”。随着驻村工作的深入,杨皓博用自己扎扎实实的工作,逐渐赢得了拨云岭村民的认可。

  其实,毕业于澳门科技大学旅游专业的杨皓博一到拨云岭,就被这里秀美的田园景色吸引住了。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资源,杨皓博开始和村党支部谋划村里的旅游产业发展。精心规划的旅游布局,别出心裁的农家乐招牌,甚至农家乐的桌椅板凳、餐具菜单,无不浸透这位“第一书记”的心血。为了打造拨云岭“小鸡炖蘑菇”的特色美食,杨皓博还特意请来了大厨,定期为村里的农家乐做培训。在刚强的主持下,村里还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小鸡炖蘑菇”大赛。

  特约记者刚强感慨地说:“我看到了拨云岭村老中青三代党员,都在带领大家寻找致富路。老支部书记杨来法当年为了摆脱贫困,开山拓路,让村民走出大山;而石主任又在转变思路,拨云岭村的‘三宝’就是思路转变之后迎来的一种新的发展模式;年轻的‘第一书记’皓博来到这里之后,把自己所学专业和拨云岭村的旅游开发相结合,拓宽网路,打造拨云岭村的旅游IP。无论是山路、思路还是网路,拨云岭村的党员干部带领大家走的就是一条脱贫路、致富路,他们的故事让人感动。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把这些呈现在荧屏上,真的令人十分期待。”

  “拨云岭拨出致富路,抓党建迎来艳阳天。”在拨云岭村老中青三代党员的不懈努力下,今天的拨云岭已经顺利脱贫摘帽,在建设小康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行。11月15日晚21:15,由君乐宝奶粉爱心支持的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让我们共同见证这个偏远山村脱贫致富的风雨历程,共同体会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巨大力量。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