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最新消息 > 正文

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做有深度更有温度的电视节目

2017年10月13日19:12  来源:经济参考网

5034

  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节目聚焦扶贫、脱贫主题,与政策深度共振,宣传时效性突出;深入脱贫攻坚一线,接地气,讲真话,办实事,开播以来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

  村里来了大名人。

  敬一丹,牛群,张凯丽,郎永淳,海霞,邓亚萍……这些以往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名人,和一大群扛着各种沉重器材的工作人员,跋山涉水地来到地处偏远的贫困村庄,和乡亲们一起拉家常,和干部们一起谋发展,和专家学者一起谈脱贫。

  

  这是使命类大型公益节目《脱贫大决战》最为常见的场景。这档节目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河南广播电视台卫星频道制作播出。

  

  节目有温度,才有关注度

  自2016年10月26日第一季节目播出以来,《脱贫大决战》引发了电视端和网络端无数观众的关注。数据显示,《脱贫大决战》第一季10期节目平均收视率0.237%,在全国35城同时段排名前十。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微博相关话题多次位居微博话题榜全国小时榜、全国综艺榜双榜第一,阅读量已达5400多万,百度搜索量400余万,参与讨论量突破百万。2017年初,《脱贫大决战》第一季,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评为2016年度创新创优节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

  

  

  在2017年7月11日召开的使命类大型公益扶贫节目《脱贫大决战》专题研讨会上,国务院扶贫办宣教中心主任黄承伟称赞,“要想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做好新闻宣传工作,需要《脱贫大决战》这样有意义的节目,讲好中国故事,激发整个社会的正能量,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进而展现我们的制度自信、道路自信、文化自信。”

  10月11日,《脱贫大决战》第二季节目成功首播,更加充分说明这档真正贴民心、解民意的电视节目在老百姓心中的地位。

  作为一档与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决策深度融合的节目,如何更加生动,更加“接地气”的讲好扶贫、脱贫故事,是必须考虑的问题。《脱贫大决战》把镜头对准扶贫一线的“第一书记”,对准自立自强的创业青年,对准身残志坚的脱贫榜样,对准留守儿童的“妈妈”校长,对准暂时身处贫困的普通群众。节目以实地探访的形式,把脱贫攻坚第一线最真实最感人的故事,以精雕细琢的制作讲述给广大电视观众,全方位真实呈现扶贫、脱贫现状。

17

  

  

  节目中,大量的基层扶贫工作者,走向台前,现身说法,介绍当地的脱贫工作情况。同时,节目的演播室部分还邀请了多位专家、学者对我国推行的脱贫、扶贫政策进行深入解读,为观众和贫困家庭答疑解惑,帮助他们真正了解脱贫攻坚的“一个都不能少,一户都不能落”。

  

   《脱贫大决战》节目,围绕最基层的贫困群众作工作,围绕国家和河南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战略部署搞创作。积极探索精准扶贫的电视化创新形式,接地气,办实事,为群众支招,帮群众脱贫,努力发挥电视节目的社会功能,体现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节目反映贫困地区的现状,既充满感人肺腑的故事,又体现生活的希望,全面宣传了政府的扶贫政策、深入展现了当前的帮扶现状。

  不只做见证者,更要做参与者

  “我们不只要做脱贫攻坚的见证者,更要做脱贫攻坚的参与者。”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河南广播电视台台长朱夏炎表示,通过广电全媒体对于脱贫攻坚的独特表达,更好地服务于贫困地区群众脱贫事业,营造全社会关注助力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是《脱贫大决战》不变的初衷。

   为了更加深度参与脱贫攻坚,《脱贫大决战》第二季不仅保留了捐资助贫的大象公益基金,社会各界参与帮扶的“聚力之门”,还从外延拓展上开始了新的尝试。据了解,第二季《脱贫大决战》整合了《老家的味道》、《大象TV市集》、河南广电喜买网等河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的宣传资源、经营资源,通过落地执行“互联网+TV+扶贫”,贫困群体可得到搭建销售平台、进行资源推介、拓展商业渠道、提供技术指导等诸多具体帮助,带动7000万用户进行社会帮扶。力求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实现更好的社会效益。

文章关键词:脱贫大决战;河南卫视;留守儿童;电视节目;电视观众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土气”背后的担当精神

    《脱贫大决战》聚焦贫困群体和扶贫干部面对困难、努力转变的过程,这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的职业情怀、“我为人人”共同富裕的民族情怀,难能可贵。

  • “土气”背后的担当精神

    一个时期以来,“真人秀”引领电视节目风潮,跟风者众。与当前众多的“真人秀”节目相比,《脱贫大决战》没有烦琐的内容设置,没有哗众取宠的嘉宾夺人眼球,而是将公益名人基层采风和演播室访谈结合起来。

  • 《脱贫大决战》第二季实现“大升级”

    10月25日晚,由君乐宝奶粉爱心支持的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第二季第三期,特约记者关枫带领观众一道走进卢氏县,感受金融扶贫的“卢氏模式”给这个贫困县带来的新改变、新希望。

  • 借着《脱贫大决战》 老杨与文凤结了场善缘

    上个月,老杨参与录制《脱贫大决战》第二季新蔡专场时,制造了一个“意外”。刚刚结束的十一假期中,原玉荣书记书记将老杨“认捐”的六年级学费,转交给了文凤,并传回了一张照片。

  • 十九大代表热议《脱贫大决战》 接地气、有担当!

    10月18日当晚,河南卫视使命类大型公益扶贫节目《脱贫大决战》第二季节目播出。这期讲述河南封丘黄河滩区“迁建扶贫”的节目,不仅引发了电视观众和广大网民的热议,连远在北京参会的十九大代表也特别关注,纷纷点赞。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