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房产
映象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业主胜诉开发商诉讼费却未退回 执行局回应:忙

2018-04-10 09:21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摘要] 为了维护权益,自2015年,该小区上百位业主,分批委托律师起诉开发商,相继打赢了官司。可让业主们没想到的是:他们不仅未拿到应得赔偿金,连应被法院退回的诉讼费也一拖再拖,至今已拖了大半年。

利海托斯卡纳三期,曾是郑州有名的烂尾楼。

利海托斯卡纳三期,曾是郑州有名的烂尾楼。

  河南商报记者 程亚龙 文/图

  开发商跑路、物业撤离,小区设施不全,停水停电、双气不通,给购房者带来无尽的困苦。

  为了维护权益,自2015年,该小区上百位业主,分批委托律师起诉开发商,相继打赢了官司。可让业主们没想到的是:他们不仅未拿到应得赔偿金,连应被法院退回的诉讼费也一拖再拖,至今已拖了大半年。

  质疑

  早该被退回的诉讼费 为何一拖再拖?

  张先生是托斯卡纳三期29号楼的业主,2012年6月,他与妻子以按揭的方式,买下一套89平方米的精装房。本想2013年底交房后,结束郑漂的生活,可却因遇上烂尾,陷入无尽的苦恼。

  2016年初,张先生委托律师将开发商河南利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海)告上法庭,同年3月惠济区法院开庭审理,判决利海需支付8.9万元逾期交房的违约金,并承担案件受理费2034元。

  通过法律途径,维护正当权益且胜诉,本是让张先生高兴的一件事儿。

  可9日,他向河南商报“记者陪你去办事儿”栏目(公众号:hnsbpb)反映称,胜诉后,他申请执行,因利海无可供执行的财产,他暂时拿不到8.9万元的违约金,但是法院应该退还的诉讼费,也一直没有下文。

  张先生称,去年7月份,他在接到代理律师通知后,到法院办理退还诉讼费的手续,但被法官告知,因为小区起诉利海的业主太多,退还诉讼费每个人都去签字,过于麻烦,让集中办理。

  “如何集中办理?谁来组织?何时办理?一直没有下文。”张先生称,其间,他多次到法院询问,但对方均没有给出明确的时间,“这笔钱按要求肯定能退,但何时给办理退款,我至今不知道。”

  说法

  上百位业主未能退回诉讼费

  9日上午,河南商报记者来到位于西三环电厂路交叉口附近的托斯卡纳三期了解情况,27号楼的两位王姓业主吐槽称,他们也正为此事犯愁。

  王先生称,他的委托律师与张先生是同一人,也是2016年初被惠济区法院受理,判决要求,诉讼费2047元也应由开发商承担,之后就申请了执行。

  “去年7月份,我接到律师通知后,到法院走退费流程,审理法官签字后,执行法官就没有签。”王先生称,也是说涉及的人多,统一退,但现在也没下文。

  张先生称,他咨询过律师,并查询了人民法院诉讼收费办法,其中第五十三条:案件审结后,人民法院应当将诉讼费用的详细清单和当事人应当负担的数额书面通知当事人,同时在判决书、裁定书或者调解书中写明当事人各方应当负担的数额。

  需要向当事人退还诉讼费用的,人民法院应当自法律文书生效之日起15日内退还有关当事人。

  采访期间,有路过的小区业主也反映,遇到了同样的问题。有业主称,自2015年,小区上百位业主分批起诉了开发商,但已经退回诉讼费的人数并不多。

  记者联系到代理上述投诉人案件的律师,对方也表示称,该小区业主与开发生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他只代理了约60位业主的案件,还有其他律所的律师代理了一部分。

  至于退诉讼费一事儿,该律师称,在胜诉申请执行后,确实接到法院通知,让业主办退费手续,初期有很少数的业主已经退了,但后期因为人员太多,对方说让统一登记后,申请退费。之后,他也曾多次与执行法官沟通,了解退诉讼费一事,也是让等通知,就拖到了现在。

  回应

  执行局回应:忙 记者介入:下周退费

  “当初买的是精装房,还不如个毛坯房。现在胜诉了,退诉讼费也没下文。我们小区的业主咋都成了冤大头?”面对业主的诉求与不满,9日上午,河南商报记者陪同业主来到惠济区法院了解情况。

  一位案件审理法官表示,案件审理结束后,已移交执行局。业主拨通法院执行局一位负责人电话,对方表示,现在都没有退呢,一个一个退人太多,要统一退还,年后一直忙,会议太多,等到五一前后办理吧。

  从2017年等到2018年,按照规定应该15日退还的诉讼费还要再等吗?

  随后,记者将问题反馈给惠济区法院相关工作人员,对方在了解情况后称,因为涉及的业主太多,执行局也太忙,下周将会统一退费。

(责任编辑:王丽萍)

专题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份郑州预计有18个新盘入市,其中纯新盘占到三分之二。【详情】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份,郑州预计有15个新盘入市,相比上个月(10)增加了5个。【详情】

验房帮忙团

验房

验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