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独家 > 正文

我为什么翻译《西方哲学经典》

2013-04-09 22:31 来源:映象网

  “只有用人类创造的全部知识充实自己的头脑,才能成为共产主义者。”我经常用列宁的这句话激励自己。

  “大志非才不就,大才非学不成,人虽秉定性,必须博学以成其道……木性怀火,待燧动而焰发;人性含灵,待学成而为美。”这句古训,时常在我耳边萦绕。

  我1955年出生在原阳县黄河滩里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小时候贪玩,逃学是家常便饭。上到高小时知道学习了,“文化大革命”开始了,在学校想学也学不成。1973年1月高中毕业后回家当农民。同时毕业的同学有人当兵了,有人当工人了,有人当民办教师了,但我没有他们的幸运,只能当农民。下地干农活,别人休息时我看书,回到家里一有空就读书、练字、画画。这种学习,其实是为了消磨时间,也是为了排遣心中那无名的痛苦。

  1974年5月,一位素不相识的技术员到我们黄河滩区搞避水台测量,看到我的字写得好,就介绍我到他所在的原阳黄河修防段当了临时工。这真有点像人们所说的“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高中毕业后,我的最高理想是当国家的正式职工。当上临时工,向我当时的最高理想迈进了一步。我所在的原阳黄河修防段工务股,除我之外,其他人都是从黄委会、河南黄河河务局下放的工程技术人员,受过高等教育。环境一下子变了,我成了最无知识的一个人。他们都鼓励我努力学习。那时的学习,对我来说是一种享受,甚至可以说是一种奢侈。小时候在家里,我是连小小的连环画都没有的穷孩子,现在我拥有了可以尽情阅读的《人民日报》、《河南日报》,自己还拿工资订阅了刚刚复刊的《人民文学》和《诗刊》。那是一种如饥似渴的学习。真是没有想到,几年之后,国家恢复高考。1978年,我被郑州大学中文系录取。

  进入大学的我,没有找到丑小鸭变成白天鹅的感觉,反而觉得自己这个丑小鸭变得更丑了。入校时,有的同学已经用英语记日记了,可我却只会用英语背一句“毛主席万岁!”连写都不会。有的同学谈起外国文学如数家珍,而我当时连美国首都在华盛顿都不知道。我虽然没有要超过同学们的胆量和野心,但却有接近他们的强烈欲望。这是一种自觉的学习,快乐的学习。4年之后,我被分配到河南日报当记者,是组织上对我大学学习成绩的一种肯定。此时的我,已经超越了当初刻骨铭心想当工人的最高理想。但是,上大学时那种丑小鸭的感觉,仍然深深地刻在我的心上。参加工作后,业余时间的学习,是我减轻这种内心痛苦的一剂良药。1983年年底到省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处工作后,业余时间学习英语成了我的一大嗜好。这种并非为了考试的自觉学习,会使人从中不断得到自我肯定,自我表扬,自我快乐。当别人告诉我他在某某报刊看到我发表的翻译文章时,我会从中得到社会对自己学习成果承认的愉悦。我学习英语完全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求知欲,在步步接近知识比我渊博的人的过程中获得天天进步的快乐。我怎么也没有想到,在我45岁的时候,会通过全省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出国培训英语考试,在郑州大学集中学习半年后到美国马里兰大学培训半年。更没有想到,在我47岁时会考上南京大学全日制哲学博士。

  2005年元月,我拿到了南京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和毕业证书。当时心里真地是很高兴。但这种高兴只持续了三天。三天之后,我完全恢复常态。为继续提高哲学素养,我开始利用业余时间精读我在美国学习时从一家旧书店买的英文版《西方哲学经典》。这本书收录了柏拉图、亚里斯多德、笛卡尔、康德等16位西方顶尖级哲学家的28篇代表作,篇篇都是极品。为进一步学深学透,我开始把它译成中文。2009年底,全书译完,又打印出来逐字逐句修改一遍。这是一个十分艰苦也非常愉快的漫长学习过程。

  翻译这部书,用了我5年时间。5年,1825天,我的业余时间,全部贡献给她了。我尽心尽力了,我竭尽全力了。我希望她完美无瑕,尽善尽美。

  我在《西方哲学经典》中译本后记上写了这样一句话:博士论文发表时我说过,把取得博士学位作为起点,尽己所能为国家和人民做贡献。当走完人生历程回首往事时,没有愧疚和遗憾。翻译出版《西方哲学经典》,就算我取得博士学位后为国家和人民做的一个小小贡献吧。

  《西方哲学经典》(中译本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三卷共151.8万字)出版后,见到的人都说好。有人告诉我,两口子晚上在家争着读,有人说要写体会文章,有人说要给孩子买,有人问哪里有售。我听到这些消息,心里感到很幸福。

  人生是有限的,知识是无限的。用有限的生命去追求无限的知识,在不断追求知识中获得满足的人生才是充实的人生。这是十多年前我给某杂志写的世纪寄语,也是我的人生态度。

  我的人生格言是:学海无涯乐作舟!

  (发表于《党的生活》2013年第3期》)

责编:刘占英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