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生命宽度的“追梦人”

2013-05-29 10:15 来源:郑州日报

  拓展生命宽度的“追梦人”

  ——访《西方哲学经典》译者刘国明

刘国明

刘国明

  刘国明,男,汉族,河南省原阳县人,1955年10月出生,1982年毕业于郑州大学,获文学学士学位。2005年1月毕业于南京大学,获哲学博士学位。曾任河南日报记者、河南省委《党的生活》杂志编辑、淇县人民政府县长助理、鹤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鹤壁市淇滨开发区经济技术发展总公司总经理、河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处副处长、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河南省文化强省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等职,现任河南省委宣传部网络宣传处处长,兼任郑州大学法学院法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

  “你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你可以扩展它的宽度;你不能全然预知明天,但你可以充分利用今天;你不能要求事事顺利,但你可以做到事事尽心。”——这句话知者甚众,但能做到者,即使不是家喻户晓的“成功人士”,也会在自己的领域游刃有余。某机关工作人员刘国明,是后者。

  从曾经的“漫无目的”到树立理想、勇敢前行,从看不懂英语到5年翻译150万字的英语巨著,刘国明仿佛不知疲倦,在32年创作、翻译道路上,他以几大本报刊上发表的各类文章、论文、译作剪辑,9部正式出版的译著、专著(公开发表作品总量419.8万字),拓展了生命的宽度。

  燃起理想之火

  1981年,还在郑州大学上大三的刘国明在室友的启发下,克服了“不会写,也不知道写什么”的心理,萌生了“找问题、写东西”的念头。

  说干就干,刘国明在年轻时就显示出了不空想、重行动的作风。经过观察、思考,他对当时发表在《郑州晚报》上的一篇文章,提出了自己的不同看法,并寄到了报社。

  令刘国明难忘的是,小试牛刀,他的第一篇文章、仅有450字的《屈原在汉北》1981年5月27日在《郑州晚报》发表;6月5日,1600字的历史小说《深固难徙》又在《郑州晚报》发表,而后是在越来越多的报刊上,“刘国明”三个字频频出现。

  “是《郑州晚报》点燃了我心中的创作火种,我永远感谢《郑州晚报》对我的培养!”30多年后,说到在《郑州晚报》上发表的文章,刘国明仍如数家珍。

  找准目标,出发

  大学毕业后,刘国明当过记者,成为河南省首届好新闻的首篇得主,想在写作上大展拳脚的他,却阴差阳错进入党政机关。繁重的行政工作,不仅没有磨灭他的创作梦想,反而使他“因地制宜”走上了“翻译”道路。

  “那个时候我分析自己,在写作上语言表达是不成问题的,也创作过多种题材,但最大的问题是没有整块的时间,所以我渐渐明确,可以做翻译工作。”想到这里,刘国明似乎也被自己的“大胆”吓了一跳:“我刚上大学时,只会说一句‘毛主席万岁’,连写都不会。”但好在翻译工作不需要整块时间,有多少时间就翻译多少内容,也不需要前后思路的连贯,对于追逐文学梦的刘国明来说,翻译中的“二度创作”,很适合他的工作、生活环境和怀揣的梦想。

  说干就干,刘国明又一次行动了。1985年4月19日,他的首篇译作《美国的青年一代》在《洛阳日报》发表;而后,外国小说《蓝色的新衣》《一小时内的故事》等译作不断见报,一发而不可收。

  更令人惊奇的是,1988年,刘国明花了半年业余时间译出了50万字的长篇小说《待到黎明到来时》,河南人民出版社以上下册的形式作为新中国成立40周年献礼书出版,而后《欲望制造家——揭开世界制作的奥秘》(30万字)、《美国历届总统传》(60万字)等大部头译作“争先恐后”跑到读者面前……

  2012年年底,刘国明耗费5年 “业余时间”完成的《西方哲学经典》(3卷共151.8万字)出版了。《西方哲学经典》的翻译是2010年1月完成的,3个月后,他转向边沁《司法证据原理》的翻译。《司法证据原理》共四卷,第一卷30万字已经完成,正在出版过程中。刘国明有心将边沁全集全部“变”为中文,完成这个任务还需要30年,他开玩笑说,“不知道上帝给不给我这么多时间!”

  坚持,成就理想

  刘国明让人惊讶之处远不止翻译——除了出色完成机关正常工作之外,他还通过了南京大学全日制哲学博士的所有考试和论文答辩,现在还是郑州大学法学院法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带4个(两个已毕业,两个在读)学生!动辄翻译数十万字的著作,对他来说好像家常便饭,他自己也说得“随便”:“大概半年,我翻译了50万字”“这几个月,我翻译了30万字”……他到底有多少时间、多少精力来做这些?并且样样都做出了成绩、做出了精彩。

  曾经,他的包里随身带着一本英文字典,三五分钟、甚至一分钟的“空余时间”,他都用来学习;曾经,他来回奔波在郑州到南京的火车上,只为完成很多人羡慕却不愿付出努力和行动的博士学业……

  “我天资平平,也不聪明。得到这些所谓的‘成果’,我也没有什么秘诀。只是坚持,只是把所有自己能自由支配的业余时间(机关工作繁忙,节假日、星期天加班是家常便饭)都花在了学习上而已。”刘国明朴实的话语,让人油然而生敬佩。再看他半旧的衬衣、满屋的书卷,耳边回响起他殷切的话语:“你看这绿萝,每一天似乎都看不到它在生长,可是过了若干天、若干年,有一天你会忽然发现它怎么长了那么长!”

  记者恍然,刘国明“一直在追求自己的梦想,想让自己的人生更有意义,想为这个社会、为后人多留下点东西”。他在追求“生命效益最大化”,这是他这个“追梦人”不断坚持、不断努力拓宽自己生命宽度的不竭动力!

  (记者 左丽慧)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