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在全省首次实施“绿色销烟” 假烟被投入锅炉

2013-03-08 09:44 来源:洛阳日报

  昨日,市烟草局对近两年来查获的假冒伪劣卷烟进行集中销毁。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行动一改付之一炬的做法,通过锅炉焚烧实现“无烟销毁”和资源利用。这种“绿色销烟”的做法,在全省尚属首次。

  记者在洛阳高新热力有限公司看到,烟草稽查人员将一条条假冒伪劣卷烟通过锅炉前面的观察口和侧面的炉门丢进火势熊熊的炉膛,整条的卷烟瞬间“葬身”火海。

  近两年,市烟草局与多部门加强协作,开展卷烟打假工作,“端窝点、断源头、破网络、抓主犯”,仅2012年就查获涉烟违法案件1648起,查获各类非法卷烟9.13万条,总价值1071万元。

  本着“充分利用资源,减少环境污染”的环保理念,市烟草局今年提前与洛阳高新热力有限公司联系,对近两年查获并结案的2.61万条价值176万元的假冒伪劣卷烟进行“无烟销毁”。

  洛阳高新热力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罗自立介绍,锅炉销毁卷烟要考虑两个问题,一是卷烟要完全烧尽,不能影响锅炉自动除渣系统的正常工作;二是卷烟焚烧后的排放气体不能污染大气。经过实验,将卷烟拆散成条投放可完全烧尽;其次,该公司去年对锅炉进行提标治理后,烟尘和二氧化硫的排放量可达大气排放标准中一类区的标准,而且目前的湿法脱硫系统对卷烟焚烧产生的焦油和烟碱等物质也可以吸收消除。

  与付之一炬产生滚滚浓烟相比,卷烟经过锅炉“消化”,不仅绿色环保,还能起到节能作用。罗自立说,经过换算,1吨卷烟焚烧产生的热能相当于0.4吨标煤,当天焚烧的卷烟将近8吨,产能相当于3吨左右标煤,可为2000多户居民供热1小时。 (首席记者 石蕴璞 通讯员 徐姗 贺新艳)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