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称“仍有时间”外交解决伊核问题

2012-03-06 10:01 来源:人民日报

  美国总统奥巴马5日在会见来访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时表示,伊朗问题“仍有外交解决的时间”,但内塔尼亚胡说,以色列要“做自己命运的主人”。

  此前,奥巴马于4日在美国—以色列公共事务委员会年度政策会议上发表演讲,称“一个核武装的伊朗”不符合美国和以色列的安全利益,美国将使用“美国力量的所有元素”来防止伊朗获取核武,但以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机会”仍然存在。奥巴马强调,解决这一问题的唯一途径是伊朗政府做出放弃核武的决定。 

  一些美国分析人士认为,针对是否军事打击伊朗核设施,美以之间存在“红线”差距,美国强调不允许伊朗获得核武器,以色列则不允许伊朗获得“制造核武的能力”。 

  一位以色列专家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以色列很可能在2012年对伊朗核设施进行军事打击,因为伊朗距离进入所谓“免疫区”只有约9个月时间,先前采取的一些延迟伊朗核计划的秘密行动已难以继续有效。这位专家表示,在美国11月总统大选之前,对以色列来说都是打击伊朗的“窗口期”,因为谋求竞选连任的奥巴马很难对以色列说“不”。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华盛顿之行,引起以色列国内外以及中东、阿拉伯媒体的高度关注。

  以色列《新消息报》5日撰文指出,内塔尼亚胡访问美国本身就是“成功”,因为现在“球在美国一侧”,在如何对待伊朗核问题上,以色列已经多次亮明自己的底牌,并向美国晓以利害,现在是看奥巴马如何接球了。

  “阿拉伯新闻网”的评论说,美国和以色列的特殊战略关系,决定了美国在关键时刻肯定不会丢下以色列不管,而是会积极地助以色列一臂之力。

  以色列《国土报》也在5日的评论中说,内塔尼亚胡是第一次如此“理直气壮”地对奥巴马表达以色列的诉求和愿望,内塔尼亚胡甚至还会要求美国总统给出如何对付伊朗核问题的“具体计划”。

责编:王涛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