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4名“90后”大学生造出民间运载火箭

2012-06-16 09:4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广州4名“90后”大学生造出民间运载火箭

  火箭小组展示之前试验失败的固体火箭发动机(左)和现在新研制的固体火箭发动机。 黎旭阳摄

   半年前,靠着自筹资金,广州4名“90后”大学生研制出国内民间第一枚运载火箭,然而受资金以及试验条件的限制,4名大学生首次真正意义上的火箭发射实验失败。大家或许还记得这几名大学生实验失败后的失望神情。不过,日前他们又兴奋地告诉记者,时隔半年,他们已经制造出目前国内民间最大也是最先进的运载火箭,它能将1公斤重的小卫星或仪器送入2万米的高空,其航电设备能灵敏感应10厘米的细微位移。

  企业捐10万元造箭

  火箭小组的核心人员胡振宇告诉记者,去年底火箭发射失败之后,他们曾一度因资金困难想打退堂鼓。“但没过多久,竟有一家家电企业主动联系上我们,表示愿意提供赞助。”本已打算各奔东西的胡振宇、罗澍一下子又来了精神。最后,这家企业赞助了他们10万元,而且还提供精密数控车床加工,甚至代买部分实验器材。

  有了资金支持的火箭少年,干劲一下上来了。在华工附近,他们专门租用一间实验室。“除了上课,我们就整天待在实验室里做实验。”

  胡振宇负责火箭发动机的燃料设计。上次发射失败后,他们发现问题出在燃料上。找出失败的原因之后,小胡一头扎进了一堆化学原料当中。在实验室的桌上,摆满大大小小的玻璃瓶,都是火箭发动机燃料所要用到的各种材料。小胡的任务就是在不同的材料之中反复配方,反复试验,然后找到最佳配方的燃料。

  功夫不负有心人,小胡最后终于研制出了满意的燃料。“每一次我们都要用X光机进行密度测试,最后的成品可以说已经达到理论值了,也就是燃料内部找不出任何气泡或缝隙,密度已经达到最高值。”

  新火箭所有系统双备份

  罗澍是火箭小组的另一名核心成员,主要负责火箭的航电系统与监控系统的设计。最让他感到自豪的是新火箭先进的航电与监控系统。“在国内业余火箭探空项目中,这绝对是最先进的。”罗澍告诉记者,新火箭所有的系统都是双备份的,双备份意味着万无一失。“即使电源线在发射过程中发生了短路,也可以通过备份线路转过弯进行操作。”“新火箭配备了航天级的CPU,它可以精确操作火箭在飞行当中的航向姿态,GPS惯性组合定位……”罗澍一口气说出一大串专业词汇,见记者有点不明白,他打了一个比方,“简单说就是系统能精确监测火箭的任何一个细微动作,火箭只要位移了10厘米,我们都可以监控到。”

  手机成数据控制台

  另外一个让火箭小组满意的成果,是他们自己设计的“试车数据采集系统”。通过两个手指大小的采集芯片,就能将火箭内部的压力、外壳的温度,全部采集到通过蓝牙连接的手机上,所有数据都会在手机上显示出来。“真正的火箭控制台,一个大房子都装不下,我们的控制台能塞进口袋里,取出来就能立即实施发谢了。”不过,小胡也告诉记者,他们这个控制台只能控制10公里范围内的数据,而真火箭的控制范围是几万公里。

  至今为止,小胡他们已经做了4次发动机测试,试验数据令人满意。按照他们的计划,月底将会进行一次发射测试,如果一切顺利,真正的发射实验就会进行。

  (据《广州日报》报道)

责编:周艳博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