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警讯 > 正文

“想买便宜房,找我啊” 男子以“内部房”为诱饵骗取300余万元

2017-03-20 08:16 来源:

  “想买便宜房,找我啊” 男子以“内部房”为诱饵骗取300余万元

  映象网讯(记者 杨会玲 许艳敏 通讯员 赵军航)骗子的学历不一定很高深,手法也不一定高明,但为啥能屡屡得逞,说白了还是有人愿意“捧场”。3月20日,郑州市公安局二里岗分局对涉嫌诈骗的嫌犯孙某予以提前逮捕,而这个看似高明的嫌犯却只有小学文化。2016年10月份以来,郑州市公安局二里岗分局案件侦办大队接到多人报警,称被一名孙姓男子以房地产开发公司有内部房为由,骗取信任后购买所谓的“经济适用房”,缴纳15万元至70万元不等后,却找不到人。因为举报者涉及多人,涉案金额逐日增多,预感到事态严重,二里岗分局刑侦二中队迅速立案展开侦查工作。

  经过多方走访调查,警方确定该南阳籍孙姓男子有重大嫌疑,经查,孙某甫无业,且前科累累,1999年因犯合同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2004年因犯故意伤害罪再次被判刑1年。“见过世面”的孙某甫具有极强的反侦察经验,二里岗分局民警实施多次抓捕,其屡次逃脱。最近的一次是去年10月底,侦查员发现该嫌犯已潜回老家。案侦大队周孟武大队长亲自带领,副大队长靳明安、史非、张兵等人马不停蹄赶赴南阳,打算出其不意实行抓捕,不料犯罪嫌疑人孙某甫似有预感般,竟然再次逃脱。面对这位反侦察能力极强的“高手”,办案民警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周孟武大队长认为嫌犯具有较高的情商,应当紧紧围绕其通讯工具、驾驶车辆、亲属关系甚至男女关系进行分析研判。

  

  2017年2月14日,正值情人节,感觉时机成熟,副大队长史非带领侦查员杨林、刘晓有再次出击南阳,在前期排查基础上,历经3天对嫌犯所处位置的周边社区紧密排查,进一步缩小了侦查范围。功夫不负有心人,2月16日下午,侦查员们在卧龙区潦河镇镇政府附近发现嫌疑人前期驾驶的黑色华泰越野车,随机决定在该车辆停放地“守株待兔”。连日连夜的蹲点并没有盼来孙某甫的踪影,办案民警一边守候,一边主动出击,在南阳市公安局社区民警及村治保会主任的大力配合下,对周边6个社区进行拉网式反复排查。2月18日下午,侦查员再次对常庄村区域内可疑住户进行排查,15时左右,孙某甫在常庄村一出租屋内被逮个正着。事后孙某甫交代说,他凭借多年积累的反侦察经验预感到自己“要出事”,于是藏匿在此已经在此两个月。

  

  经警方调查,自2013年3月份以来,犯罪嫌疑人孙某甫以自己关系硬、有背景为名,主动提出帮助他人购买或安置经济适用房、内部房、廉租房,多次诈骗郑州市民武某某等人现金15万至70余万元不等,涉及管城、金水、惠济3个区共二十余人,涉案金额300余万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责编:安文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