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中原梦”系列评论:郑州航空港,河南融入世界之梦

2013-04-09 10:41 来源:映象网

  “中原梦”系列评论:郑州航空港,河南融入世界之梦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一个令人激动、振奋的词汇,正在中原大地回响,也成为网友们最近高度关注的热词。近些天,我省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广为推介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受到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等政经大鳄的力捧。在这个亚洲最高端政经平台上,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出区域经济板块的强音。建设大枢纽、培育大产业、塑造大都市,河南连通世界的梦想与现实越来越近。

  建设大交通,谋求大发展,是地处内陆的河南人长期的梦想和追求。近些年,我们离这个梦想一步一步不断靠近。曾几何时,火车、汽车是那些生长在穷乡僻壤的孩子们心中的稀罕物,每当翻山越岭好几里,看着轰隆轰隆、渐行渐远的火车,以及四轮飞奔、绝尘而去的汽车。这时候心中就油然而生一种走出家门、走向外面世界的梦想。世界变化快,如今这些梦想之物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所必需。看身边,宽阔平整的马路延伸到门前,无数人乘着火车坐着汽车奔向远方,实现自己的求学梦、就业梦;抬望眼,河南交通优势已经从陇海、京广铁路线的框架大为扩展:高速铁路穿境而过,郑州机场迅速扩容,高速公路建设更是日新月异,通车里程连续6年全国第一。大上“铁、公、机”,发展大交通,一个以高速铁路、高速公路为骨架,以干线公路为主线,以机场为平台,以农村公路为补充的立体交通运输网络,越来越清晰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在航空运输成为继海运、河运、铁路、公路之后的“第五冲击波”,成为在全球范围内配置高端生产要素、提升国家和区域竞争的重要动力之时,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先声夺人,应势而出,成为国务院批准的第一个以航空港经济为主题的国家战略层面的主体功能区,承载着河南主动融入世界的梦想和努力,展现了郑州巩固提升全国交通枢纽地位、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的美好前景。随着加紧推进积极建设,将成为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战略突破口和核心增长极,形成中原经济区的产业高地、开放高地、创新高地,带动河南产业转型升级。

  中原梦,连接过去与现在、历史与未来,连接大家与小家、社会与个人。河南大交通的发展,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富民强省中原梦的不断演进,带给我们每个人的,将是新的希望、新的梦想。(映象网评论员 茹向阳)

责编:刘占英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