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系列评论:追梦 开拓创新天地阔

2013-04-18 13:15 来源:映象网

  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中原梦,一定要立足当前开拓创新。

  怎样开拓创新?首要的是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打破思维定势,摒弃惯性做法。有这么一个实验:往玻璃杯中放进一只跳蚤,加上玻璃盖,“嗡”的一声,跳蚤重重地撞在玻璃盖上。跳蚤十分困惑但不会停下来,因为它的生活方式就是“跳”,一次次被撞,跳蚤开始变得聪明起来了,它根据盖子的高度来调整了自己所跳的高度。一个小时后,实验者把盖子轻轻拿掉,跳蚤还是在原来的这个高度继续地跳。一天过去了,这只跳蚤仍然不停地在跳。

  我们试想一下:如果这个小生灵能再多用一点力,便能重获自由,可惜它被旧的思维定势所束缚,无法“跳”出改变命运的一跳。这样的例子在我们的生活中工作上也常碰到,仅仅站在固有的高度,受制于旧框框,满足于、习惯于旧的思维、旧的行为方式。岂不知,清醒地判明形势,打破旧的思维定势,勇敢地向前,大胆地创新,便是海阔天空!

  发展离不开创新,创新意味着发展。我国的改革开放就是坚持解放思想,打破传统思维定势和旧观念的桎梏,将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相结合,成功地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30多年来,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被逐步冲破,束缚发展的做法和规定被逐步改变,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被逐步革除,人们思想大解放、观念大转变、精神大振奋。改革创新成为时代的最强音,成为社会发展的潮流。今天,省委发出了实现中原梦的号角,对全省工作作出明确部署,要求紧紧抓住《中原经济区规划》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全面实施的大好机遇,抓好关键、举纲带目,以开放招商“一举求多效”,以新型城镇化“一发动全身”,以优化软硬环境“一优带百通”,努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怎样才能实现这些目标任务呢?

  郭庚茂书记的讲话给出了我们答案:立足当前开拓创新。实现中原梦,面临着大好机遇,但也出现了新形势、新问题,非新思维、新方法不能解决,必须弘扬勇于开拓大胆创新的精神,开辟新的发展路径、拓展新的发展空间,从而推进各项事业继续向前发展。应该看到,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一些干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综合素质不能完全适应的问题十分突出,成为制约科学发展的障碍,表现在工作中,就是用老眼光看待新事物,用老办法处理新问题,遇到问题和困难,往往不是从客观实际出发,主动想办法、找出路、求发展,而是简单化、公式化地想问题、办事情,看本本上规定了没有,看别人做过了没有,导致眼界不宽、思路不活、办法不多。这与实现中原梦的要求是格格不入的。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就要把创新贯彻到各项制度革新、举措出台中去,在全社会营造一种重视创新、鼓励创新的导向和氛围,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投身创新实践;广大干部也必须树立开拓创新的理念,用新的思维方式确立新思路,用新的工作举措破解新问题,不断推动事业新发展,才能在实现中原梦的进程中建功立业。

  (映象网评论员 茹向阳)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