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网站“体检通报”,点醒了什么?

2015-12-16 11:30 来源:映象网

  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决定今年对全国政府网站进行普查,12月为普查收官阶段。“体检”报告中,首次点名通报421家不合格网站,此次普查中,有16049个政府网站因被发现存在严重问题而关停,这些网站的信息发布、办事服务功能移交上级网站负责。另外,还有1592个政府网站因存在问题整改需要时间,目前仍在整改中。(12月16日 新华网)

  提倡网络办公化、便捷群众服务,是政府职能部门应当主动作为的一项任务。碍于迎检需要,各地的政府网站建设雨后春竹般冒了出来,如很多考核达标一般,应付过后,或许更多意味着瘫痪、僵尸。这既有应付思想的掺杂,又与当地的人财物的分配管理有关。

  国务院办公厅开展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历时10个月,遍及全国各级政府有网站设置的机构,经自查整改后,全国政府网站抽查中得分超过60分,达到合格标准的网站占比为90.8%,抽查数据显示,只要严格标准整改,完成目标不难。被通报的421家不合格网站,分布在全国31个省份及新疆兵团,其中北京市有2家网站进入不合格名单。83%的问题网站集中在县级和县级以下。值得指出的是,被通报的不合格网站中,有些地方政府网站是自查90分以上,但实际抽查发现问题较多。从要求自查开始到国办抽查,从自查的达标到抽查的不合格,暴露了一些地方政府机关的应付心态,在行动思想上仍没有开始警醒。同时,也反映出了一些底层单位建设网站的盲目性。

  关于网站设置问题,必须要切合实际,一些基层单位,网上办公职能很少,本身经费预算不够,没有相应的人财物配套保障,大可选择其他方式开展便民服务,上级单位也可以拢和网站资源,在网站通过增设专栏等方式,解决一些基层单位网站运用少、维护费用高等问题。

  政府网站“体检报告”出炉,通过晾晒数据、通报点名等方式,点出了病因,但解决问题的主动仍掌握在各级地方政府手中。如果没有相应的人财物保障,没有一定的机制配套,即使在迎检中达标,也不能保证长期成效。扭转服务理念,实事求是地创新驱动,这应该成为地方政府服务群众的主流,这需要自身的觉醒。仅靠几次普查、抽检难以奏效。对于政府机构的网站建设,可以写进年度财政预算中去,从定人员、给编制、排制度等方面给予支持,相信有了这些,就会少了很多东奔西凑,也不会出现这些自查时的临时作假。(孙伟)

责编:张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