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政府网站何时才能“天亮”?

2015年10月09日09:32  来源:映象网

5034

  9月起,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进入第三阶段。9月17日,人民日报新媒体版对广东惠州“僵尸”政府网站“复活”不彻底等现象,进行了追踪报道,引起网友热议。在调查中,记者还发现一些基层政府网站仍然存在信息不更新、内容不准确、栏目空架子等问题。(人民日报)

  在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政府网站也应运而生,它以最快捷的方式传递政府信息、便民信息等各种信息,让人们乐享其中。但好景不长,多数的政府网站在架设时信心满满,到运营时垂头丧气,一则信息、一幅图片几年未更新,仿佛在无尽的黑夜陷入了沉睡。在笔者看来,政府网站沉睡是在与便民的初衷渐行渐远,唯有待到“天亮”时,方能“惊起一滩鸥鹭”。

  今年,全国各地都进行了政府网站普查,对陷入沉睡的都统称为“僵尸”网站,这类“僵尸”网站数量众多,繁衍速度极快,特别不容易唤醒。有时候的短暂惊醒,不过是过眼烟云,惊艳过后依然是“换汤不换药”的局面;有时候的沉睡不起,只是便民不利的真实写照,反思过后依然“痛定不思痛”。当然,唤醒政府网站不能一蹴而就,也需找准病因,方能“药到病除”。

  一方面,政府部门要重视。明确开设网站的目的是什么,而不是为了完成某种“政治任务”。政府网站是一面“透风的墙”,总能反映出各种有价值的信息。在平日工作繁忙时,并不能够及时的向人们传递一些信息时,就不得不借助网络平台,在网站上发布,可以充分表明政府部门“马上就办”的态度。而我国网民早在2014 年时便已逾6亿,庞大的群体正需要网络带给他们的便利。这样一来,“你情我愿”的新格局方能正式形成。

  另一方面,根据实际加大投入。要想把网站维护好的确不容易,有的单位或许会资金短缺、或许会技术落后、或许会人力不够,但是这些困扰并不是无法解决的。正所谓“功夫不负有心人”,只要有心,“铁杵也能磨成针”。关键是找准投入点,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专门成立政府网站维护小组,开设专项维护资金,可以从本单位自行节约省下,也可向上级部门积极申请,聘请专门的技术人才对年轻同志进行系统培训,按时对政府网站“大体检”。

  政府网站是信息化的产物,也是政府和公众沟通的桥梁,在科技不断进步中,政府网站必将迎来“天亮”的一刻,在蓦然回首中,感受“便民正在灯火阑珊处”的快乐。(刘仕鱼)

文章关键词:政府网站;便民;复活;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政府网站“体检”后要分症施治

    国务院办公厅16日公布《关于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情况的通报》,发布我国首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结果。

  • 政府网站“体检通报”,点醒了什么?

    国务院办公厅开展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历时10个月,遍及全国各级政府有网站设置的机构,经自查整改后,全国政府网站抽查中得分超过60分,达到合格标准的网站占比为90.8%。

  • 政府网站的“休眠”是掩耳盗铃

    山西某局网站的“廉政建设”栏目,最新的文章还是2013年12月发布的《贯彻落实“三重一大”规定实施办法》,“日常生活”栏目更新信息则是2009年的《五谷杂粮也是药(2)》,这些便民栏目“休眠”期长短不一。

  • “僵尸”官网是典型的“作风病”

    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也曾就网站建设做出过指示,要求河南要做大做强大河网、映象网等新闻网站,要办好河南手机报和省属媒体法人微博、微信等,推动主流媒体加快建好网络新媒体阵地.

  • 建而不用的政府官网如何服务于民

    政务网站和微博的意义不仅在于单纯的信息发布,它承载的是政府与民众密切联系、无障碍交流的社会责任。民众真正的需求其实还是在内容,关心的是谁的内容更实在,谁的内容更贴近民生,谁能够把当前发生的问题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用便捷的方式体现出来。

  • 国务院首次普查政府官网 剑指“僵尸网站”

    2011年6月16日,四川凉山自治州会理县政府网站在首页发布的一条题为《会理县高标准建设通乡公路》的新闻中,使用了合成痕迹明显的照片。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评分表》中明确了“单向否决”、“网站可用性”、“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以及“服务回应情况”等5个一级指标。

  • 国务院首次普查政府官网 剑指"僵尸网站"

    2011年6月16日,四川凉山自治州会理县政府网站在首页发布的一条题为《会理县高标准建设通乡公路》的新闻中,使用了合成痕迹明显的照片。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评分表》中明确了“单向否决”、“网站可用性”、“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以及“服务回应情况”等5个一级指标。

  • 国务院首次普查政府官网 剑指“僵尸网站”

    剑指“僵尸网站”;不合格网站将关停整改。

  • 政府网站至少每周更新一次 积极回应社会热点

    昨日,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对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明确各部门网站和首都之窗须对社会热点积极回应,重大事件应第一时间网站发布信息,并及时发布后续动态进展。

  • 政府网站绩效评估郑州排名18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在此次公布的区县政府网站评估结果排名中,郑州市所辖的金水区、管城回族区等排名均在100名之外。评估发现,43%的网站被划入极度危险序列,30%的网站被划入高度危险序列,近50%的网站被监测到安全漏洞数超过了30个,甚至有70余家网站的安全漏洞超过了100个。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