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僵尸”官网是典型的“作风病”

2015年03月27日08:10  来源:映象网

5034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部署从2015年3月至12月,对全国政府网站开展首次普查。此次普查的目的是,摸清全国政府网站基本情况,有效解决一些政府网站存在的群众反映强烈的“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问题,切实消除政府网站“僵尸”“睡眠”等现象。(3月25日映象网——新华网)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党长期坚持且被实践证明是党和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最有效方式。随着时代的发展,各级党政机关纷纷推出政府网站,这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又一举措,起到了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然而,有些官网所作所为却让人民群众寒心,其中“僵尸病”就是最典型的问题:发布信息含糊其辞,答复公众问题避重就轻甚至“不知所言”,刻意回避关键内容;发布信息“偷换概念,信口雌黄”,在涉及公众关心的话题时,“打擦边球,摆乌龙阵”;内容长期不更新甚至“开天窗”一片空白等等。如此“僵尸”网站,会让人民群众体验到了党政机关那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衙门作风,老百姓对政府的满腔热情却变成了政府网站的“冷若冰霜”,如此之“冷脸”,遑论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了,这简直就是把老百姓往外推!

  王岐山在调研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时强调“把网站办出特色,确保严肃、准确、及时、权威,架起与群众沟通的桥梁”“要加强与群众交流互动,了解、收集社情民意,畅通监督渠道,发挥好社会监督作用。要积极主动应对和引导舆论,重要舆情要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也曾就网站建设做出过指示,要求河南要做大做强大河网、映象网等新闻网站,要办好河南手机报和省属媒体法人微博、微信等,推动主流媒体加快建好网络新媒体阵地。他强调,要打造具有较高思想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富有开拓创新精神、忠于党忠于人民的网络人才队伍;要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努力营造健康有序的舆论环境;要注重对各种社会思潮的引导,注重对突发事件信息的及时发布,尽早说明事情真相,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把社会情绪、社会心理引导到健康理性的轨道上来。

  这才是官网应该做到,官网是党和政府面朝人民群众的一张脸,这张脸所呈现出来的表情,最能反映出党政机关是时时处处为人民着想、时刻把人民的利益挂在心上,还是高高在上、对人民群众漠然视之。官网,对待人民群众的脸不应该是“冷若冰霜”,而应该是“热情似火”的“笑脸”。(乐兵)

文章关键词:政府网站;普查 责编:刘大彬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政府网站“体检”后要分症施治

    国务院办公厅16日公布《关于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情况的通报》,发布我国首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结果。

  • 政府网站“体检通报”,点醒了什么?

    国务院办公厅开展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历时10个月,遍及全国各级政府有网站设置的机构,经自查整改后,全国政府网站抽查中得分超过60分,达到合格标准的网站占比为90.8%。

  • 政府网站的“休眠”是掩耳盗铃

    山西某局网站的“廉政建设”栏目,最新的文章还是2013年12月发布的《贯彻落实“三重一大”规定实施办法》,“日常生活”栏目更新信息则是2009年的《五谷杂粮也是药(2)》,这些便民栏目“休眠”期长短不一。

  • 政府网站何时才能“天亮”?

    在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政府网站也应运而生,它以最快捷的方式传递政府信息、便民信息等各种信息,让人们乐享其中。

  • 建而不用的政府官网如何服务于民

    政务网站和微博的意义不仅在于单纯的信息发布,它承载的是政府与民众密切联系、无障碍交流的社会责任。民众真正的需求其实还是在内容,关心的是谁的内容更实在,谁的内容更贴近民生,谁能够把当前发生的问题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用便捷的方式体现出来。

  • 国务院首次普查政府官网 剑指“僵尸网站”

    2011年6月16日,四川凉山自治州会理县政府网站在首页发布的一条题为《会理县高标准建设通乡公路》的新闻中,使用了合成痕迹明显的照片。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评分表》中明确了“单向否决”、“网站可用性”、“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以及“服务回应情况”等5个一级指标。

  • 国务院首次普查政府官网 剑指"僵尸网站"

    2011年6月16日,四川凉山自治州会理县政府网站在首页发布的一条题为《会理县高标准建设通乡公路》的新闻中,使用了合成痕迹明显的照片。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评分表》中明确了“单向否决”、“网站可用性”、“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以及“服务回应情况”等5个一级指标。

  • 国务院首次普查政府官网 剑指“僵尸网站”

    剑指“僵尸网站”;不合格网站将关停整改。

  • 政府网站至少每周更新一次 积极回应社会热点

    昨日,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对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明确各部门网站和首都之窗须对社会热点积极回应,重大事件应第一时间网站发布信息,并及时发布后续动态进展。

  • 政府网站绩效评估郑州排名18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在此次公布的区县政府网站评估结果排名中,郑州市所辖的金水区、管城回族区等排名均在100名之外。评估发现,43%的网站被划入极度危险序列,30%的网站被划入高度危险序列,近50%的网站被监测到安全漏洞数超过了30个,甚至有70余家网站的安全漏洞超过了100个。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