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而不用的政府官网如何服务于民

2015-03-26 14:56 来源:映象网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目的是摸清全国政府网站基本情况,有效解决一些政府网站存在的群众反映强烈的“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问题,切实消除政府网站“僵尸”、“睡眠”等现象。(3月25日 人民网)

  在“官网”“官V”雨后春笋般兴起的信息时代,少数地方“官网”长期“休眠”、“官V”频频“失语”。网络平台有别于纸媒、电视,很考验发布者的诚意,需要长期的支持维护。电子政务是政府现实执政能力的延伸,政府在网络领域的反应能力折射的是执政能力。电子政务平台沦为摆设,缺失的不只是人才和技术,更是对民意的敬畏和网络理政能力的欠缺。

  政务网站和微博的意义不仅在于单纯的信息发布,它承载的是政府与民众密切联系、无障碍交流的社会责任。民众真正的需求其实还是在内容,关心的是谁的内容更实在,谁的内容更贴近民生,谁能够把当前发生的问题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用便捷的方式体现出来。对于政务官网和微博这条政民沟通的纽带来说,在日常风平浪静时,应结合自身的工作,谈谈发展举措,说说民生话题,不必天天发声,也不应长期“休眠”;在热点事件波涛汹涌时,要敢于直面问题,及时回应关切。

  如果网站都只是建立起来就成了“花瓶”束之高阁,信息发布不及时,百姓关切无回复,那这样的沟通平台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又如何做到服务于民?因此,有关单位应当结合自身实际、工作特点等对电子政务平台进行长期规划,同时了解民众对于本单位的信息期待,做到发民众所想,解民众所惑,让政府官网真正成为政通人和的新亮点。(李然)

  

责编:刘大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