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政府网站“体检”后要分症施治

2015年12月17日09:47  来源:映象网

5034

  国务院办公厅今天公布《关于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情况的通报》,发布我国首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结果。通报指出,截至2015年11月,各地区、各部门共开设政府网站84094个。经抽查,全国政府网站总体抽查合格率为90.8%,其中,省部级政府门户网站合格率为100%,市、县政府门户网站合格率超过95%,其他政府网站合格率达到80%以上。(《中国青年报》12月16日《首份政府网站“体检”报告公布》)

  如果从卫生保健的角度来衡量和评价本次政府网站普查的话,那么用“体检”的词语确实恰如其分,因为此次普查不仅弄清了政府网站的底数,同时对政府网站存在的问题甚至是不合格网站等,都进行了公开公布,这实际上就是对政府网站进行了一次数量与质量以及管理和运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这对于保证运行良好、保证发挥作用、保证适应建设信息化政府的时代要求而言,确实是一个极好的“体检”。

  在医疗卫生保健意义上,“体检”是为了提前发现问题、发现病灶,用科学的检测结果来警示人们改变生活习惯和方式,不断提升个体健康指数,对于体检中发现的问题,还需要及时采取科学的措施进行积极治疗和预防性干预。而政府网站何尝不该如此呢?据本次普查统计结果显示,在我们所有的政府网站中,有合格的,由存在问题的,还有不合格的,由僵尸网站,由空白栏目的,还有7年未更新栏目内容的……如果说此次政府网站试一次集中普查的话,那么普查之后我们自然是发现了网站运行良好的成功之处,同时也发现了个别网站存在的共性问题和漏洞,甚至是严重的鄙陋之处。如是这样,不管是从让政府网站科学运行的角度,还是从真正发挥政府网站作用让其在发挥透明政府和信息化政府建设中的角色的角度,确实有必要对这些“体检”出的问题进行分症施治。

  事实上,配合此次通报,为了防止政府网站“僵尸”“睡眠”现象死灰复燃,国办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加强对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的领导,加强对本地区、本系统政府网站的监督考核,确保不出现“抓时紧张应付,抓完撂挑子、卸担子”现象。同时,还将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建立和完善政府网站常态化管理机制,开展常态化监测,加强绩效考核,通过第三方绩效评估的方式,推动各级政府网站持续健康发展。但这些要求只是从普查后上级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目标的角度而提出的,政府网站“体检”后的分症施治远远不能止步于此。首先,国新办应针对此次普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实效,并将此进行公开,让基层政府网站管理者知耻而后勇,及时加以整改落实。其次是结合政府网站普查中发现的问题,应该从日常监管的角度进行制度性完善,比如建立健全政府网站自上而下的巡察监督机制和自下而上的民意监督机制,并通过设立纠察监督电话等,让各类监督信息能发声、能起作用,让政府网站在监督之下活起来动起来发挥应有的作用。其三是追究责任。这次普查中发现的问题,足以反映出一些地方在政府网站管理中的失职失责,甚至是欺上瞒下。因此,要对普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情节严重的问题进行立案查处,查找原因,实施针对性的惩戒处置,用铁的、到位的问责警示基层强化政府网站建设,不至于再出现政府网站“僵尸”“睡眠”现象死灰复燃,以及“抓时紧张应付,抓完撂挑子、卸担子”等畸形再次滋生蔓延。(许朝军)

文章关键词:政府网站;管理监督;分类考核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政府网站“体检通报”,点醒了什么?

    国务院办公厅开展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历时10个月,遍及全国各级政府有网站设置的机构,经自查整改后,全国政府网站抽查中得分超过60分,达到合格标准的网站占比为90.8%。

  • 政府网站的“休眠”是掩耳盗铃

    山西某局网站的“廉政建设”栏目,最新的文章还是2013年12月发布的《贯彻落实“三重一大”规定实施办法》,“日常生活”栏目更新信息则是2009年的《五谷杂粮也是药(2)》,这些便民栏目“休眠”期长短不一。

  • 政府网站何时才能“天亮”?

    在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政府网站也应运而生,它以最快捷的方式传递政府信息、便民信息等各种信息,让人们乐享其中。

  • “僵尸”官网是典型的“作风病”

    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也曾就网站建设做出过指示,要求河南要做大做强大河网、映象网等新闻网站,要办好河南手机报和省属媒体法人微博、微信等,推动主流媒体加快建好网络新媒体阵地.

  • 建而不用的政府官网如何服务于民

    政务网站和微博的意义不仅在于单纯的信息发布,它承载的是政府与民众密切联系、无障碍交流的社会责任。民众真正的需求其实还是在内容,关心的是谁的内容更实在,谁的内容更贴近民生,谁能够把当前发生的问题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用便捷的方式体现出来。

  • 国务院首次普查政府官网 剑指“僵尸网站”

    2011年6月16日,四川凉山自治州会理县政府网站在首页发布的一条题为《会理县高标准建设通乡公路》的新闻中,使用了合成痕迹明显的照片。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评分表》中明确了“单向否决”、“网站可用性”、“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以及“服务回应情况”等5个一级指标。

  • 国务院首次普查政府官网 剑指"僵尸网站"

    2011年6月16日,四川凉山自治州会理县政府网站在首页发布的一条题为《会理县高标准建设通乡公路》的新闻中,使用了合成痕迹明显的照片。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评分表》中明确了“单向否决”、“网站可用性”、“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以及“服务回应情况”等5个一级指标。

  • 国务院首次普查政府官网 剑指“僵尸网站”

    剑指“僵尸网站”;不合格网站将关停整改。

  • 政府网站至少每周更新一次 积极回应社会热点

    昨日,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对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明确各部门网站和首都之窗须对社会热点积极回应,重大事件应第一时间网站发布信息,并及时发布后续动态进展。

  • 政府网站绩效评估郑州排名18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在此次公布的区县政府网站评估结果排名中,郑州市所辖的金水区、管城回族区等排名均在100名之外。评估发现,43%的网站被划入极度危险序列,30%的网站被划入高度危险序列,近50%的网站被监测到安全漏洞数超过了30个,甚至有70余家网站的安全漏洞超过了100个。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