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期待网站成为干群沟通的“连心桥”

2016年07月28日15:18  来源:映象网

5034

  7月25日,中国政府网公布今年二季度政府网站普查结果。国务院办公厅在今年6月抽查的746个政府网站中,发现不合格网站112个,总体抽查合格率达85%,“僵尸”、“睡眠”等现象明显减少。(7月25日 《新京报》)

  有不少网友诟病有的政府网站对网民回复“客气”,像是“机器人”在办公,“您的意见很好,一定高度重视”云云,迟迟不见了下文。引发了网友热议,认为有些政府网站存在“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问题,连起码的“作秀”都没有做到,成为了“僵尸”网站,让本该为群众服务的网站成为了摆设,毫无作为可言。

  近年来,不少地方政府纷纷建立政府网站,开通了与民众互动沟通的平台,确实也激发了公众参政议政的高涨热情。然而,倍受公众青睐的政府网站,出现了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运行乱象。其中有诚心为民理事的“问政”,也有光说不干事的“作秀”,无疑让政府网站成为了摆设。部分网站形同虚设、“答非所问”的敷衍塞责、久不更新的“僵尸”、“休眠”等诸多问题,折射出执政者慵懒傲慢的官僚习气,此风不祛除,将严重影响和谐的干群关系,值得反思。

  鉴于严峻的形式,中央对全国政府网站开展普查,消除政府网站“僵尸”、“睡眠”等现象。普查的目的性非常明显,就是要将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问题限期整改,达到网站信息公开准确,回应及时、实用等目的,真正承担其沟通桥梁的作用。可是普查的结果却很不乐观,总体抽查合格率达85%,仍然与人民的期待相差甚远。

  因此,为了改变“僵尸网站”成摆设的现状,政府干部与公众的网络互动须加强心灵沟通。让政府网站成为领导干部、政府了解民情,干部联系群众的一种渠道。政府设立政府网站必须是出于真心实意了解社情民意的需要,不是迫于上级压力、迎合社会时尚的无奈之举。只有真诚服务民众,做到用心经营,精心呵护,才能使政府网站成为干群沟通的“连心桥”,否则政府网站就成为了领导干部可有可无的“作业”。(胡泊)

文章关键词:政府网站;休眠网站;干群沟通;群众路线;限期整改;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政府网站“体检通报”,点醒了什么?

    国务院办公厅开展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历时10个月,遍及全国各级政府有网站设置的机构,经自查整改后,全国政府网站抽查中得分超过60分,达到合格标准的网站占比为90.8%。

  • 政府网站的“休眠”是掩耳盗铃

    山西某局网站的“廉政建设”栏目,最新的文章还是2013年12月发布的《贯彻落实“三重一大”规定实施办法》,“日常生活”栏目更新信息则是2009年的《五谷杂粮也是药(2)》,这些便民栏目“休眠”期长短不一。

  • 政府网站何时才能“天亮”?

    在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政府网站也应运而生,它以最快捷的方式传递政府信息、便民信息等各种信息,让人们乐享其中。

  • “僵尸”官网是典型的“作风病”

    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也曾就网站建设做出过指示,要求河南要做大做强大河网、映象网等新闻网站,要办好河南手机报和省属媒体法人微博、微信等,推动主流媒体加快建好网络新媒体阵地.

  • 建而不用的政府官网如何服务于民

    政务网站和微博的意义不仅在于单纯的信息发布,它承载的是政府与民众密切联系、无障碍交流的社会责任。民众真正的需求其实还是在内容,关心的是谁的内容更实在,谁的内容更贴近民生,谁能够把当前发生的问题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用便捷的方式体现出来。

  • 国务院首次普查政府官网 剑指“僵尸网站”

    2011年6月16日,四川凉山自治州会理县政府网站在首页发布的一条题为《会理县高标准建设通乡公路》的新闻中,使用了合成痕迹明显的照片。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评分表》中明确了“单向否决”、“网站可用性”、“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以及“服务回应情况”等5个一级指标。

  • 国务院首次普查政府官网 剑指"僵尸网站"

    2011年6月16日,四川凉山自治州会理县政府网站在首页发布的一条题为《会理县高标准建设通乡公路》的新闻中,使用了合成痕迹明显的照片。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评分表》中明确了“单向否决”、“网站可用性”、“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以及“服务回应情况”等5个一级指标。

  • 国务院首次普查政府官网 剑指“僵尸网站”

    剑指“僵尸网站”;不合格网站将关停整改。

  • 政府网站至少每周更新一次 积极回应社会热点

    昨日,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对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明确各部门网站和首都之窗须对社会热点积极回应,重大事件应第一时间网站发布信息,并及时发布后续动态进展。

  • 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

    新华网北京3月24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部署从2015年3月至12月,对全国政府网站开展首次普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