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进出口增速“非正常” 外贸全局难言乐观

2012-06-19 09:17 来源:经济观察网

  进出口增速“非正常” 外贸全局难言乐观

资料图

  5月份,进出口增速双双反弹符合市场预期,但又远超预期。

  当月出口1811.4亿美元,增长15.3%;进口1624.4亿美元,增长12.7%。进出口增速较4月份均上升了10个百分点。

  5月份广东这个传统的外贸大省进出口规模亦创下月度历史新高。

  面对突如其来的增长,广东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的副厅长郑建荣说:“5月份的外贸数据确实让人颇感意外,我们也正待更细化的数据出来,进一步分析原因及可持续性。”“感觉是短期因素居多,可能与美国的暑期消费有关。”郑建荣说,此时主管外贸的副厅长马华已经在去企业调研的路上……

  暗淡的4月过后,这个让人眼前为之一亮的“意外增长”是否可持续,全年的进出口将呈现怎样的局面在大多数人的脑海里画了一个问号。

  说不清的意外增长

  比较纠结、说不太清楚的是出口增速。“大家都挺意外的。”中信银行国际金融市场专家刘维明这样对记者说,5月出口增速已经达到了此前市场预期增速的上限,此前市场预测均值为7.1%。

  温州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对外贸易处的处长卢华茂说:“说不清楚为什么5月份的数据就突然反弹了。”

  “前4个月的情况都差不多,环比缓慢上升,温州企业的轻工产品居多,不容易大升大降。”他说。1-4月份,温州的出口增速是1.2%,5月份当月上升至3.1%。“虽然这个增速与全国的相比并没有反弹很厉害,但也有些蹊跷。”卢华茂说。

  面对疑惑,专家们试图在第一时间给出解释,刘维明说:“我觉得应该是季节性因素在里面,一方面前期压缩的订单集中显露;另一方面劳动节假期有两天落在了4月份这也让5月数据沾了光。”

  商务部一位人士比较认同刘维明给出的解释,并作了具体的分析。

  他说,出口方面反弹主要是两个原因:一是季节性因素,每年上半年的5、6、7月和下半年的9、10月份都是新订单集中交付期,订单完成和交付拉动出口增长;另一方面就是多出来的两天。

  “不要小看这两天,一个月的正常工作日只有22天,2天就占了其中的十分之一。”他进一步分解数据,2012年5月份当月,中国进出口总值为3435.8亿美元,增长14.1%。

  “如果总值去掉十分之一,大约就是3000多亿美元。我们再看去年5月份,2011年5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3012.7亿美元。”上述商务部人士说:“去掉这两天再算,其实5月份是没有什么增长的。”

  也有专家指出另一大异常因素,即有部分行业如光伏行业为免受美国提高进口关税影响,加快订单交付进度,使产品出现集中出口情况,带动出口总量增加。

  但是也有一部分人认为5月份进出口数据创新高,数据有些失真。

  宏源证券固定收益总部首席分析师范为说,首先是外部经济体需求没有根本好转;其次汇率变化也不支持——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没贬多少(2%以内),而其他主要出口国家对美元的汇率都是大幅贬值(10%左右及以上),其相对出口优势更为明显,因此汇率变化不太支持出口创新高。

  进口增速也存在失真的嫌疑。

  5月进口增长12.3%,高于预期5.5%,主要观点认为是国际背景下初级产品价格下降拉动进口数量回升。

  但是范为认为,过去两个月,大宗商品价格平均下跌20%左右,也不太支持进口金额创新高。

  欧洲危机和实体不振

  “5月份是个偶然性比较大的数据,还不足以判断未来外贸形势全面企稳,尤其欧洲方面的数字很难持续。”上述商务部人士说。

  温州的企业,做欧洲市场的比较多。2011年,温州出口到欧洲的产品的量占总的出口量的40%。卢华茂说:“今年1-4月份,其他市场都在小幅增长,只有欧洲降幅比较大。”

  藤先生(化名)是温州一家制鞋企业的董事长,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95%的产品销往欧洲市场。“幸亏这两年做了一些调整,努力在扩大东盟和新兴市场。今年欧洲市场很差,客户下单非常谨慎,而且都是短单。”藤先生说,“这还在其次,主要是欧洲市场贸易风险在加大。”

  经济不景气,国外客户的购买能力在不断下降,同时,客户的支付能力特别是欧洲的客户的支付能力明显下降。当前,欧洲金融机构普遍紧缩信贷,当地进口商难以获得银行授信,资金流受到影响,进而影响了贸易业务,据了解,很多客商付款不及时,或者经多次催促,才能收到货款。

  “我们都是做一些熟悉的客人,也不愿在这个时候在欧洲发展新客户,风险太大。”他说。

  中国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副司长张夏令日前给出的一组数据也明确显示:“欧债危机对中国的外贸发展有影响。”

  数据显示,2012年1-4月中国对欧出口下降2.0%,比中国整体出口增速低8.9个百分点。

  中国对欧盟出口占整个出口的比重接近20%,5月份对欧出口环比增速虽然有所上升,但仍然为-2.76%。

  卢华茂说:“现阶段中国对外贸易面临的所有问题不一定都与欧债危机有关,企业家对实体经济的环境没有信心也是很大的一个问题。”

  为克服欧债危机对出口的不利影响,国家给出了市场多元化战略,在巩固欧美传统市场的同时,大力开拓新兴市场,积极培育周边市场。“目前的形势看,美日市场需求开始企稳,但是有单不愿意做,又怎么办呢。”卢华茂说,劳动力成本升高、原材料价格上涨、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等方面的问题一直存在。

  他说:“温州有3000家制鞋企业,目前停产的接近三分之一,大概有800家。”

  “前不久的一次摸底调研中,企业对全年进出口做出‘维持’和‘减少’判断的居大多数。”卢华茂说。

  全年难达10%

  5月份的数据恐怕是过眼“烟花”,难以持续。

  “全年进出口额增长10%的目标恐怕难以实现。”上述商务部人士说。

  据海关统计,1-5月中国进出口总值15108.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7%。“这就意味着接下来几个月的增速全在10%以上,才能达到目标。”

  5月份当月,中国进出口总值为3435.8亿美元,增长14.1%。“比照去年每个月份的进出口总值,我粗算了一下,以后几个月,每个月的进出口规模都要超过5月份达到3600亿美元以上才能完成全年增速10%的目标。”他说,“我个人认为这是不太可能完成的任务。”

  大多数受访人士都认同,中国外贸当前仍然面临高压。

  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霍建国说,关键的出口省市广东、江苏、浙江、上海当前出口压力仍然很大,出口增幅也都低于全国平均增幅,其中江苏1-5月份的进出口额仍是小额的负增长。

  曾在一个多月之前立下“外贸军令状”的华东七省即使在让人眼前一亮的“红五月”,虽然均出现止跌反弹的趋势,但是达到10%增速的只有广东省。

  重点市场反馈的情况也难得出外需好转的结论。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说,即使除去欧洲,美日两大重点市场仍然是“三缺”:缺需求、缺信心、缺办法。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世俭也说,美国5月份的失业率达到8.2%,比4月份略微上升,欧盟的失业率4月份上升到11%,两大市场均未见实质性转好。

  他说,国内实体经济的情况也不支撑外贸转好的判断。中国官方发布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5月份下降到了50.4,接近50的临界点。相比之下,4月份的PMI为53.3。“说明外贸还是不容乐观”。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斌 )

责编:李婷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