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围着“吃货”来赚钱的公司 舌尖上有大生意

2012-07-16 08:37 来源:南方周末

大众点评网与Yelp几乎同时起步,后者2012年3月上市后受到投资者热捧,而前者仍在“二次创业”,团

  大众点评网与Yelp几乎同时起步,后者2012年3月上市后受到投资者热捧,而前者仍在“二次创业”,团购是其主要业务之一。 (CFP/图)

  三年后中国餐饮业销售总额将达到3.7万亿元,围绕着这门大生意,不同的互联网公司垂涎欲滴却又步履谨慎。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不是厨师也不是“吃货”,却时刻思考着有关吃的哲学,因为那里面有大生意。

  美国时间2012年7月5日,美国最大点评网站Yelp股价大涨12%,原因是有媒体报道称苹果公司正计划在iOS 6的地图服务中集成其商户评论。Yelp于2012年3月份在纽交所上市,首日大涨64%,市值接近百亿元人民币。

  除Yelp外,商业模式清晰、围着“吃货”们赚钱的在线订餐或送餐的欧美公司还有OpenTable、Just-eat、GrubHub等。

  中国的创业者们不甘落伍,相应形成几大阵营:以第三方点评为主的大众点评网,以传统订台订餐服务为主的订餐小秘书、饭统网等,以外卖为主的美餐网、豆丁网、食客在线等,以订餐+配送形式的易淘食、到家美食会等。

  “做不到TOP3,很快就会死掉”

  2012年7月6日晚上,刚结束公司招聘的赵骁赶往上海虹桥机场候机。自美餐网于2011年4月上线以来,作为创始人的他早已习惯这样的生活,尤其是公司启动新一轮扩张的现在。

  “一张‘餐厅地图’可指引你在网上搜罗你喜欢的餐厅,并帮助对餐厅下单。”美餐网是一个轻量级的外卖订餐签发平台,目前他们号称合作商家超过2.5万家。

  赵骁曾做过一个类似微博的项目,商业计划书做得非常精美,但投出去总是石沉大海。后来,他转向在线订餐方向,“与其花精力‘纸上谈兵’,不如先把产品做好。”他对南方周末记者说。美餐网起初进行小规模试点,从学校周边餐馆逐步向四周铺开。他提供的数据是,日订餐量从最初日均二十几份发展到日均千余份。

  三个月后赵拿到徐小平的真格基金和九合创投的联合投资,日前又完成了第二轮天使投资。

  同样作为订餐业“新生儿”的还有成立于2011年9月9日的易淘食。

  与美餐网不同的是,易淘食在提供网络订餐服务的同时,还包送餐上门。“江湖上说我是快销领域的摇钱树、传媒行业的鬼谋士、第三方支付界的探路者,其实,我真是一个送外卖的。”其CEO陈扬在微博上如是说。

  英国有家著名的餐饮服务商名为FoodKindom(美食王国)。易淘食与FoodKindom采用了技术合作的方式,由后者提供订餐系统。

  陈扬曾做过酒商、团购,他对易淘食信心十足,言语中透出一丝狂狷,“我们并不是创业型公司。”他说。易淘食的创始股东中,有来自网络订餐行业先驱——饭统网的销售总监,以及另一家电商网站走秀网的市场总监。上线半年多,员工一百五十余人,陈扬梦想着两年后上市。

  与他们相比,2004年前后成立的订餐小秘书和大众点评网、2005年创办的豆丁网可谓是“行业老兵”了。

  订餐小秘书根据商务宴请、婚宴、公司聚会、情侣约会等不同需求将餐厅分门别类。将公司定位于宴请源于其CEO刘骊的经历。“我当初在一家投资银行就职时常接待客户,每次都要花心思找吃饭的地方。”

  可是创业之路远比想象中艰难。为节约资金,刘骊一个人包揽了所有工作。从市场调研,到挨家挨户谈餐馆,再到网页设计。甚至连办公用的桌子也是两张课桌拼成的。

  “互联网这行很残酷,如果不做行业的TOP3,很快就会死掉。”刘骊说。2007年,订餐小秘书获得500万美金风险投资,2011年11月又与携程网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现在订餐小秘书自称已在十多个城市开设服务,拥有二百多万会员,日均订餐量近万份。

  豆丁网创始人胡文博早期从事软件销售工作,一次饭局上,他和从事思科系统销售代理的李阿丁萌生了这个创业计划——让用户像享受一本书一样享受自己的美味午餐。

  大众点评网则与Yelp模式类似,建立第三方消费者点评平台,为中小商户提供一站式精准营销解决方案,包括电子优惠券、关键词推广、团购等。2011年4月,大众点评网宣布获得1亿美元的第三轮融资。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