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春节,让我们体会慢的意义

2015-02-25 07:16 来源:新京报

  吴帅

  昨天迈步在街道上,很多路边店已经挂出“春节打烊告假”的告示,整个中国逐渐进入了“休息”的状态。

  每年只有到了这一时刻,你我脸上才写满了轻松和快乐的笑意。如果说平时我们是在比拼速度,仿佛进行一场刺激心脏的赛跑运动。那么此刻,我们好比在打太极拳,让生活进入了一种慢的频率轨道。因为慢,我们开始对生活有了更细致的观察与体验,亲情与爱意情不自禁地涌上心头。

  老人一天天老去,他们越来越像孩子,需要更多的照顾。孩子一天天长大,开始逐渐成为他们自己,你开始逐渐不了解他们的想法。你的爱人,曾经风华正茂青春逼人的她(他)也开始有了白发。身处家乡,你发现你开始回到一种熟悉的生活,你的邻居你的亲友,你熟悉他们的过去关心他们的现在,他们也像你熟悉他们那样的知晓着你。你们可以肆无忌惮地开玩笑,畅谈家事国事芝麻事。

  我们对亲情充满了愧疚,透支的竞争绑架了注意力,让你可以对眼皮下的亲情视而不见。我们对自己充满了愧疚,为了所谓的竞争和与别人比较,我们没有成为最好的自己,而是扼杀了个性和天赋成为了别人。我们对这个世界充满了愧疚,人类发明了工作这个东西,本来是为了更好的分工合作,解放生活,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发展自己,释放自己的天赋与天性,成为一个生活的创造者。但太多人却走入了另一个反面,成为了工作和竞争的奴隶。

  快有快的意义,慢同样如此,它或许是另一种大美。艺术家的眼里,只有慢才能更细致地观察和体验到更真实的生活,聆听到各种物种的声音。一个对“快”文化如痴如醉,对“慢”文化却怠慢漠视的社会,是一个残缺可怜的社会,充满了肤浅的雷同和没有独立灵魂的自以为是。

  如果生活让我们的脚步无法停留在故乡,我们也应该用自己的手和心灵去建设另一个家乡。如果我们无法摆脱竞争——这个现代社会的产物,那至少应该擦亮眼睛,认清楚生活的真谛,明白我们可以为之牺牲什么,而不可以为之牺牲什么,坚守住底线。

  在这个停下来静下来的春节里,我们终于可以思考太多平时没有时间琢磨的人生问题,重新变成生活的哲学家。

责编:彭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