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青听:1件事,10000个小时,一定能成功!

2015年10月10日09:27  来源:青听

5034

  几乎每个时代的心理学家都在不断探索你我多年来一直在思考的一个问题,这个问题便是:是不是真有先天的才能?答案很显然:有。不是所有出生在1月的人,最终都在职业联赛打球。只有一些人能走到这一步——他们拥有这方面的天赋。成就是天赋与后天储备结合后的产物。然而,这种观点存在的问题是,心理学家越是深入考察天才们的人生经历,越是发现天赋的作用越来越小,而后天储备的作用却越来越明显。

  首先对天才展开争论的案例,是在20世纪90年代,心理学家K·安德斯·埃里克森(K. Anders Ericsson)和他的两个同事在柏林的顶级音乐学院做的一个试验。在学院一些教授的帮助下,他们把学院学习小提琴演奏的学生分成三个组。第一组是学生中的明星人物,具有成为世界级小提琴演奏家的潜力;第二组的学生只被大家认为“比较优秀”;第三组学生的小提琴演奏水平被认为永远不可能达到专业水准,他们将来的目标只是成为一名公立学校的音乐教师。然后,所有学习小提琴的学生都被问及一个问题:在你的一生中,从拿起小提琴开始,你练习过多少个小时?

  所有的人,三个组所有的学生,都开始回放已经过往的时间——差不多都是从5岁的时候开始。在开始学习小提琴的几年里,每个人练习的时间几乎都是一样——每周大约2~3个小时。但是到8岁左右,差别开始显现出来。一个班级最为出色的学生练习的时间开始多于其他学生:9岁的时候每周6小时,12岁的时候每周8小时,14岁的时候每周16小时,这样一步一步增加练习时间,一直到20岁的时候,他们还在不断练习——他们的练习具有明确的目的和个人的思想,从而表演得更为出色——这样的练习每周超过30个小时。实际上,到20岁的时候,这些卓越的演奏者已经在他的生命中练习了10 000个小时。与这些卓越者相比,那些比较优秀的学生练习的时间是8 000个小时,而那些未来的音乐教师,他们的练习时间只有4 000个小时。

  随后,埃里克森和他的同事又在钢琴业余演奏者和专业演奏家之间做了比较,得到的情形一模一样。钢琴业余演奏者在童年时期,每周练习的时间从来没有超出过3个小时,到20岁左右,他们练习的全部时间大约是2 000个小时;与他们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那些专业演奏家,他们每年都会有计划地逐步增加自己每周的练习时间,在他们20岁左右,练习钢琴的全部时间达到了10 000个小时。

  埃里克森和他同事的研究,让人们惊讶地发现,在卓越者中并没有“与生俱来的天才”——如果和其他人一样仅练习很少的时间,任何一位音乐工作者都不可能成为佼佼者。他们也发现很少有“劳而不获者”,一个比他人更勤勉工作的人,不会仅停留在一个较高的水准,而会寻求更大的突破。埃里克森和他同事的研究表明,如果一个人拥有进入顶级音乐学校的实力,那么,看他是否比其他人更勤勉,就能断定他是否能从学生中脱颖而出。那些最为卓越的人,不仅比他人勤勉,而且,他们非常非常地勤奋刻苦,这不是一般人能想象的。

  也就是说,一定程度的紧张练习对那些能够肩负重要使命的卓越者而言,是必不可少的——他们需要一遍一遍研习专业技能。事实上,研究者们都认为,卓有成效的练习时间必须达到10 000个小时,这真是不可思议!

  “这项研究的结果表明,一个人的技能要达到世界水平,他的练习时间就必须超过10 000个小时——任何行业都不例外,”神经学专家丹尼尔·利瓦廷(Daniel Levitin)写道,“无论是作曲家、篮球运动员、作家、滑冰运动员、钢琴演奏家、棋手,还是作案屡屡得手的惯犯,对他们的练习时间进行统计的结果,一次次毫不例外地都得到10 000这同一个数字。10 000个小时相当于每天练习3个小时,或者一周练习20个小时,或者是10年的练习时间。当然,这并不能解释为什么有些人的练习时间远远超过其他人。然而,不需要花费多少时间练习,一个人的技能就达到世界水准,目前还没有这样的案例。可以看出,长时间的练习能让人脑吸取各种技能信息,保证一个人成为专家。”

  即使我们眼中的天才,他们的成功也是如此。莫扎特,例如,这位著名的音乐家6岁就开始作曲。但是,心理学家迈克尔·豪(Michael Howe)在他的著作《解读天才》(Genius Explained)里面却说道:在成长为作曲家之前,早期莫扎特并不让人觉得超凡脱俗。他早期的作品都是在父亲的帮助下完成,在父亲的指导下取得进步。沃尔夫冈小时候的许多作品,例如钢琴和管弦第七协奏曲,几乎都是在其他作曲家帮助下完成的。当然这些协奏曲只是莫扎特音乐生涯的起点,直到21岁之前,莫扎特才创作了被世人公认为杰作(莫扎特第9、17号钢琴协奏曲)的作品:从这时开始,莫扎特开始了十来年的协奏曲作曲家生涯。

  另一位音乐评论家哈诺德·勋博格甚至认为,莫扎特①(①莫扎特的全名是沃尔夫冈·阿马德乌斯·莫扎特(W. A.Wolfgang Amadeus Mozart)。——编者注)的音乐生涯实际上“发展迟缓”,在经过了20多年的作曲锻炼之后,才创作了他最伟大的作品。

  象棋大师的成长也需要10年以上的时间(只有国际象棋的传奇大师鲍比·菲舍尔例外,他只用了9年时间,就进入了顶尖棋手的行列)。10年意味着什么?它是10 000个小时的艰苦训练。对那些取得伟大成就的人来说,10 000个小时是个魔幻般的数字。

  捷克和加拿大这些国家的球队队员名单中显现出来的令人迷惑的现象,也可以用上面的观点来解释。在这些名单中,几乎没有人出生在9月至11月之后,这看起来或许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你也许会认为,在捷克曲棍球和足球运动员中,那些能力超凡的运动员凭借自己的努力,即便在下半年出生,即便他们出生较晚,他们依旧可以在很年轻的时候就进入顶尖行列。

  但是对埃里克森和其他反对把天赋放在首位的人来说,是不大可能出现这种意外惊喜的。那些虽然满了8岁,但出生较晚的天才,之所以没能选进明星球队,是因为他们年龄偏小了。由于年龄偏小,他们失去了一些额外的练习时间。结果便是,在曲棍球职业联赛考察球员的时候,他们没有机会冲击10 000小时的练习纪录——在他们的运动生涯中,由于练习时间低于10 000个小时,他们的技能便无法达到顶尖竞技水平的要求。即便是莫扎特——历史上最伟大的音乐天才——也不能跨过10 000小时这项练习纪录。练习不是让你一次就把事情做好,而是帮助你做得越来越好。文 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

文章关键词:天赋;成就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科比:后仰跳投姿势源于猎豹 15岁时天赋被发现

    北京时间9月28日消息,日前,湖人队超级巨星科比与《赫芬顿邮报》创始人阿丽安娜-赫芬顿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科比透露,从意大利回到美国后,他的父亲才发现他的篮球天赋。

  • “中国雨人”引出疑问

    智障人士是否特别擅长某项技能?那道开14次方的难题到底有多难? “中国雨人”周玮引出两个疑问。

  • 火箭冲冠两悍将或成关键 东部一球队天赋似休城

    北京时间9月18日,《篮圈世界》专栏作家比尔-英格拉姆在线与球迷展开互动。英格拉姆:对于想要冲冠的火箭而言,球队目前还有两大软肋,分别是在大前锋和控球后卫的位置。英格拉姆:与两年前相比,雷霆如今尽管拥有像兰姆这样有潜力的年轻球员,但是仍然有所欠缺。

  • 总结名人背后的别样家教

    居里夫人有两个女儿:伊雷娜·居里和艾芙·,居里,她对两个女儿的家教观念是一一以挖掘她们的某种天赋为主。早在女儿呀呀学语时,居里夫人就开始对她俩进行了探索性的发掘。经过观察鉴别后,她发现:大女儿伊雷娜性格镇静、朴实、专注和自然,着迷于物理和化学,这些正是科学家所具备的素质。小女儿艾芙心灵跳跃、充满梦幻、情绪多变,她的天赋是文艺。正是运用这种发掘孩子天赋的家教,居里夫人最终使大女儿伊雷娜·居里因“新放射性元素的合成”于1993年荣获诺贝尔化学奖;也使小女儿艾芙·居里成为一位优秀的音乐教育家和人物传记作家。

  • 天赋比拼麦蒂险胜乔丹科比 懒散却让他自暴自弃

    关于超级球星的天赋问题,一直是球迷们热辩的话题,即使是NBA的球星们,各自评判出来的结果也各不相同。尽管拥有出众的天赋,然而懒散这一致命弱点,终让麦蒂的巅峰时期非常短暂,成绩上更是与乔丹科比相差甚远。

  • 你命中有经商天赋么

    经营与管理是两码事,管理是确立公司规矩,运作一个系统,琐碎而重复,是可以学会的一种技能;经营则是从事商业,需要的是本能与直觉,这是一种无法通过培养而获得的天赋。而坐下财星,财富事业欲望空间旺盛,伤官丙火引发命主旺气,聪明能干,积极上进,善于捕捉任何机会。

  • 威少回应韦德最具运动天赋论

    也许大多数人认为像霍华德、詹姆斯、格里芬这些的球员,他们的运动力同样非常惊人,可是韦德却坚持认为,威斯布鲁克是最具有运动天赋的。

  • 拉文:单挑扣篮能赢勒布朗 从不怀疑自己天赋

    北京时间2月16日,据ESPN报道,夺得本届扣篮大赛的冠军显然让森林狼新秀扎克-拉文对自己更有信心。尽管年仅19岁的拉文对詹姆斯给予了公道的评价,但是他依然认为自己能够在一场扣篮对决中战胜对方。

  • 卡尔:有天赋球员不只有安东尼 他还称不上伟大

    北京时间2月17日凌晨消息,来自ESPN的报道称,以娱乐为主的全明星周末,卡梅隆-安东尼是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甜瓜”明确表态愿降薪留在纽约。”  卡尔这番说话其实是在暗示,安东尼只是1名有天赋的球员,距离伟大还有很长一段距离。

  • 河南直管县十“小龙”天赋各不同 抱团谋发展

    “航空港享受省辖市待遇,81条优惠政策写得都很具体,每条都是‘真金白银’!”昨日下午,省人大代表、固始县县委书记焦豫汝在人大分组讨论会上谈起直管县(市)共同发展的愿望,引得参与审议的河南省副省长王铁频频点头。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