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赋比拼麦蒂险胜乔丹科比 懒散却让他自暴自弃

2013-04-17 09:00 来源:搜狐体育

  组图:麦蒂CBA组图回顾

  组图:麦蒂CBA组图回顾

  关于超级球星的天赋问题,一直是球迷们热辩的话题,即使是NBA的球星们,各自评判出来的结果也各不相同。比如格兰特-希尔就认为麦蒂的天赋最强,即使是乔丹和科比也难以比拟。但从身体条件上,麦蒂的身体素质非常出色,他左右手娴熟,超快的启动第一步令对手难以防范。然而懒散的训练态度让麦蒂的身体变得脆弱,天赋也随之轻易流失。

  从身体条件上分析,乔丹和科比的身高均为1.98米,但乔丹体重为98.1公斤,而科比只有93公斤。麦蒂的身高达到了2.03米,体重则为101.2公斤。作为锋卫摇摆人来说,麦蒂的身高在攻防两端更具有优势,他的臂展甚至达到了令人咋舌的2.21米,而乔丹的臂展只有2.12米,科比的臂展据ESPN的报道,也只有2.08米。可以说在身体天赋方面,麦蒂占据了先天性的优势。

  三个人的弹跳相差不多,但各自的比赛方式却大不相同。乔丹依靠自己的大手可以轻松掌控球,因此在年轻的时候更多的选择切入后闪躲上篮或者扣篮,年纪大了之后则依靠急停跳投或者是对抗后的后仰跳投。而科比虽然手掌比较小,但依靠出色的腰腹柔韧性更多的选择是切入后利用假动作晃开对手上篮,或者是利用节奏变化后的后仰跳投避开对手的封盖。

  与乔丹和科比相对,麦蒂的身高优势更为明显,所以经常可以在比赛中轻松干拔投篮。一旦防守人紧逼上篮,麦蒂还可以利用超快的启动轻松过掉防守人后直取篮筐,因此麦蒂在比赛中的打法显得更为飘逸灵活,身高优势让他的传球视野更为开阔。然而由于不经常训练,尽管体重不敌,但对抗相对较差的麦蒂一旦遭遇内线的补防,往往只能选择跳投结束进攻。此外麦蒂还拥有先天性脊柱炎,也影响到他在身体对抗上的表现。

  乔丹和科比都是NBA中训练刻苦勤奋的代表,每年的休赛期都可以看到两个人在训练室内挥汗如雨的新闻。而麦蒂则更为懒散和懈怠,训练态度很少能得到教练的满意。在魔术,他尽管拿下了两届得分王,但依旧不能让魔术的管理层满意。在火箭,他多次因为训练问题与范甘迪闹出矛盾,后来在阿德尔曼的手下,散漫的麦蒂在伤病手术之后依旧不肯认真训练,最终与阿帅反目成仇被交易出去。麦蒂甚至自己也承认说:“如果上天给了你很好的身体,那么这会是你不训练的理由。但如果我没有这些天赋,我会老老实实去训练的。”

  正是这种训练态度上的懒散,让麦蒂逐渐挥霍了自己的天赋,身体强度跟不上,在激烈的NBA竞争和对抗中逐渐遭遇伤病的侵袭。从肩膀到手肘和手腕,从腰背到臀部和腹股沟,从膝盖到腿骨和脚踝,麦蒂的全身上下的伤病之频繁,复发概率之巨大,导致他很快就成NBA的巨星沦落到现在无人问津的地步。反观乔丹只是在职业生涯初期才遭遇重大伤病,此后很少缺勤。而科比同样很少出现重大伤病,保持了很高的出勤率。乔丹职业生涯15个赛季共1072场比赛,投篮命中率48.7%,场均贡献30.1分6.2个篮板5.3次助攻2.3次抢断0.8次封盖2.7个失误。科比出战16个赛季共1161场比赛,投篮命中率45.3%,场均贡献25.4分5.3个篮板4.7次助攻1.5次抢断0.5次封盖3个失误。而麦蒂征战了15个赛季,却仅仅出战938场比赛,场均贡献19.6分5.6个篮板4.4次助攻1.2次抢断0.9次封盖2.2次失误。命中率仅为43.5%。

  巅峰时期的麦蒂在篮球智商、阅读能力、防守能力等方面都是联盟的顶级,他既有过面对奇才单场砍下62分的表演,也上演过对阵马刺35秒掠下13分的奇迹。在篮板和封盖等防守端数据上,麦蒂都要强于科比,然而过于依赖投篮,让他的命中率并不如人意,连续表现出色的场景也很少出现。反观科比和乔丹都曾有过连续多长40+的表演,而持久性却是麦蒂的弱项。尽管拥有出众的天赋,然而懒散这一致命弱点,终让麦蒂的巅峰时期非常短暂,成绩上更是与乔丹科比相差甚远。

责编:马珊珊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